抗議奏效!俄執政黨「莫斯科議會大失1/3席位」 支持率10年最低

▲▼俄羅斯總統普丁8日投票,莫斯科議會選舉。(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8日也現身參加全國地方議會選舉的投票。(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羅斯媒體9日公布最新數據,8日全國地方選舉中,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在莫斯科市議會贏得25席,雖然仍占多數,但是失去1/3席位,支持率降到10多年來最低點。據悉,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7月拒絕獨立候選人登記,引發5萬多人走上街頭,要求「公平選舉」,是近幾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行動。

▲▼俄羅斯總統普丁8日投票,莫斯科議會選舉。(圖/路透)

▲支持普丁的執政黨在莫斯科議會失去1/3席位。(圖/路透)

本屆莫斯科議會的45席位中,支持普丁的統一俄羅斯黨贏得25席,聯邦共產黨(Communist Party)贏得13席,亞博盧黨(Yabloko Party)贏得4席、 公正俄羅斯(Fair Russia Party)占了3席。雖然執政黨在莫斯科失利,可是於聖彼得堡與其他15行政區仍大獲全勝。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此表示,政府認為統一俄羅斯雖然在莫斯科受挫,但是表現良好,「展現了它的領導能力。」普丁的支持率略為下滑,但是仍然超過60%,遠遠勝過其他政治人物。

▲▼要求「公平選舉」,5萬俄人再戰街頭。(圖/路透)

▲俄羅斯5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公平選舉」。(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5年多以來低薪問題越來越嚴重,養老津貼卻持續上升,民怨四起。中央選舉委員會7月時,拒絕獨立候選人登記參加9月地方選舉,稱因「連署人數不足」,讓支持率跌到10多年來最低,爆發大規模示威。許多執政黨籍的候選人紛紛脫黨參選,明顯想和統一俄羅斯畫清界線。

據悉,許多俄羅斯民眾發現,有些選民往票匭中塞進許多張選票,拍下影片後上傳到社群媒體。至少6名士兵向《路透社》爆料,他們被迫去投票,還要提供照片證據,向上級回報。國防部目前沒有對此回應。

►莫斯科再示威「爭公平選舉」 鎮暴警秒清場…至少311人被捕

►莫斯科5萬人上街「要求公平選舉」 鎮暴警察拘捕至少13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