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長馬提斯:反送中「非內政」 基於道義要跟港人站一起

▲▼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日出席新加坡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9日表示,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並非中國大陸的「內部事務」,美國應該要在道義上,向示威者提供支持,「當人們捍衛遮些(權利)時,我認為我們應該跟這些人站在一起,即便只是基於道義。」

馬提斯9日出席《路透社》活動時指出,《逃犯條例》違反「一國兩制」的承諾,並直指這並不是一個「內部事務」。而美國也應該要與這些示威者站在一起,提供道義上的支持,「我們必須謹慎看待此事,但我不會說美國會派第82空降師去香港,不過若是基於道義上的表態呢?這倒是可行的,我認為,我們必須和這些人站在一起。」

馬提斯是一位退役的四星上將,出身自海軍陸戰隊,被外界視為是總統鍵閣員,更有媒體稱他是川普政府中「最後的成年人」,曾阻止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下令暗殺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而馬提斯在2018年12月提出辭呈,並在一封毫不留情的公開信指出,「是辭職,因為總統有權力在各種事務上,選擇一位理念更合得來的國防部長」。

川普8月中表示,中國若對香港採取暴力鎮壓行動將會讓局面更加難以收拾,「一旦發生暴力鎮壓,我認為跟他們(北京當局)談判就會變得很困難。」他敦促習近平,「一定有辦法以人道的方式解決,這對美中貿易談判也是一樁好事。」

►美國防部長談香港示威 敦促北京政府保持克制
►梅克爾訪中發聲「保護香港人的權利、自由」:對話才能解決危機!
►李嘉誠說話了!籲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