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冒出新島嶼! 冰川融化「淹半島」以後還可能多幾座

▲▼斯瓦爾巴            。(圖/路透)

▲斯瓦爾巴街景。(示意圖/路透)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冰川也跟著持續融化,挪威(Norway)北部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附近便因此多了一個約10平方公里的新島嶼。「新島嶼」原先是斯瓦爾巴群島的半島,但是有一些冰川隨著氣溫增長而融化,導致它與陸地的相連處被海水覆蓋住,進而讓這個半島與其分開,成為一個新的島嶼。

據《新華社》報導,挪威廣播公司日前表示,北極冰川隨氣溫上升而融化,且情況嚴重。斯瓦爾巴群島又稱冷岸群島,是挪威最北邊的國土,同時也是位在北極地區的群島之一,然而,原先連接它的一座半島,卻因為隨著冰川融化,導致連接處的陸地遭到海水淹沒,將兩者切割,成為另一座「新島嶼」。

挪威極地研究所位在當地北部的特羅姆瑟(Tromso),他們收集了斯瓦爾巴群島地區的地圖數據,因此發現在全球暖化之際,斯瓦爾巴群島就成了受到最大影響的地方。

此外,該研究所的其中一名冰川研究人員指出,氣溫與日俱增,冰川融化的情形只會越漸嚴重,日後很可能又會有其它「新島嶼」出現,不過這不會馬上發生,可能會是十年後,甚至是一百年後的事情。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