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延燒之際 香港赴陸讀書學子增1成:千載難逢的機遇

▲北京大學。(圖/記者馬叔安攝)

▲今年赴陸求學的香港學生人數增加,圖為大陸著名學府北京大學。(圖/記者馬叔安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反送中」風波延燒之際,香港學子赴大陸讀書的人數出現上升趨勢,根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報考大陸(內地)大學的香港中學畢業生有10433人,其中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報名的比例上升近1成。即使需要克服語言等障礙,仍然有港生希望留在大陸發展。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即將前往廣州中山大學攻讀漢語言文學的黎洋(化名),參與了俗稱香港高考(大學升學考試)的香港中學文憑試,其成績可以選擇香港理工大學就讀,但是他最終選擇前往大陸求學。

「我很喜歡內地綜合性較強的學校,可選各類別專業。而且很多高校(大學)環境十分優美,符合我對大學環境的想像。最後我考慮到地理位置的原因,選擇了中山大學。」黎洋說,自己的選擇一度無法得到父母的認同,但後來爸媽還是尊重其決定。

▲▼香港學生22日發起集會,反送中遊行,逃犯條例。(圖/路透)

▲有香港學生參與「反送中」活動,圖為香港學生於日前發起集會。(圖/路透)

報導引用其他即將登陸的港生說法,香港學生到大陸求學主要的途徑包括,用香港的文憑試來申請內地的學校(免試招生計劃);或是考大陸全國聯考(港澳台胞),分數由各個錄取學校自己來定,以及通過學校校長推薦和在校高中成績。此外,也有若干學校設有單獨針對港澳台學生的招生考試。

有即將赴陸求學的港生表示,打算畢業後在深圳工作,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有不同文化融合背景的港澳生應該會有很大的優勢。也有人說,「感覺在內地可以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實習或就業機會,我會優先把握好內地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