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表態「無意收購國泰」! 國泰高層1個月內兩度換血

▲國泰航空。(示意圖/翻攝自國泰航空instagram)

▲國航獨董否認收購國泰。(示意圖/翻攝自國泰航空instagram)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國泰近月捲入《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風波之中,遭大陸民航局嚴厲回應,今年股價自高點以來已經大跌22.81%。有傳言稱,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國航)欲收購國泰,擠走目前的英國大股東太古集團,增加「掌控權」。國航回應,無意收購國泰,也不想參與該公司的日常營運。

據《南華早報》報導,國航獨立非執行董事許漢忠表示,據他所知,收購一事不在議程中,因此並不可能。他又稱,由北京牽頭、任何改變國泰擁有權的舉動,都可能會向外國投資者發出錯誤訊號。

許漢忠還說,自香港回歸中國以來,北京一直希望保存香港,意謂「不要嚇走外國投資」。

據國航官網顯示,許漢忠曾在1975年加入國泰航空任香港及海外多個管理職位,1990年至1992年任國泰港龍航空企劃及國際事務總經理,1992年任太古(中國)駐北京首席代表,2007年2月至2014年7月任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中國國航。(圖/路透社)

▲中國國航。(圖/路透社)

國航目前持有國泰29.99%股份,若要增持逾30%,則必須提出全面收購。另一邊,太古持國泰約45%。國泰於去年初詳細披露了與國航之間的股東協議詳情,其中列明,只要太古及其集團公司仍是國泰的單一最大股東或擁有國泰股權30%或以上,可在國泰董事會內維持大多數席位的權力,包括可委任最多4名非執行董事外,再另外委任5名執行董事,更將提名國泰主席一職。

自國泰捲入《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後, 高層出現多次變動。國泰8月16日宣佈,行政總裁何杲、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辭任,由港機行政總裁鄧健榮、香港快運行政總裁林紹波分別接替職務,相關變動由8月19日起生效。

國泰航空9月4日再次出現管理層變動,宣佈董事局主席及常務董事史樂山辭任。現為太古集團董事賀以禮獲委任為常務董事,並獲選為董事局主席,接替史樂山職務,有關安排在今年11月6日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