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男健身頭暈趴地休息…一翻身當場狂吐!醫檢查曝關鍵:耳朵「石頭」掉了

▲▼健壯的張鵬在健身完後突然感到暈眩。(示意圖/CFP)

▲健壯的張鵬在健身完後突然感到暈眩。(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27歲男子張鵬(化名)是一名輕艇運動員,雖然他的身材及體能已經十分優秀,但他仍會進行多種訓練,並且加大強度來維持好體力。不過當他近日結束力量重訓時,忽然感到頭暈目眩,只好躺在健身房地上休息片刻,沒想到一翻身,猛烈的噁心感讓他不斷嘔吐。醫檢查證實,「張鵬耳朵內重要的石頭掉了」,才會引起症狀。

綜合陸媒報導,張鵬健身完後出現嚴重的不適感,包含眩暈、噁心、想吐,他只好閉上雙眼一動也不動,等到幾分鐘才趕緊到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經過檢查後,張鵬被確診罹患耳石症。醫師黃少民表示,這種症狀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指頭部發生重力變化,運動至某一特定姿勢時,患者感到視物旋轉,嚴重的話,便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健壯的張鵬在健身完後突然感到暈眩。(示意圖/CFP)

資料顯示,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一種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起因就是耳石脫落到不正確的位置,所以又稱為耳石(脫落)症。

黃少民也稱,因為發病通常比較急,出現的症狀比較嚴重,患者時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恐懼感;許多患者發病原因不明,頭部外傷、劇烈運動、缺血性疾病、退行性疾病(degenerative disease)、維生素D缺乏等都可能引起該病。

▼耳石症會引起暈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頭痛,上班,崩潰,厭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他接著說,這個病沒有固定的年齡層,老年人相對來說發病率要高一點,一般患者是在頭部活動的時候,比如躺著翻身或者躺著起來的時候,這種頭部重力發生變化,患者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天旋地轉的感覺,持續時間非常短,大​​部分的耳石症在一分鐘內症狀會有所緩解。

黃少民表示,耳石脫落症沒有特殊的物理檢查,一般是透過體位的誘發試驗來判斷檢驗,一旦明確診斷,可以利用復位手法的方法進行治療,「手法復位就是通過臨床設計一套患者頭部位置變換的方法,使自由游動的耳石微粒通過重力作用,從半規管移出,回到橢圓囊或球囊,不再引起眩暈等病理反應。」

▼耳石症可透過復位手法治療。(圖/翻攝自微博)

▲▼耳石症可透過復位手法治療。(圖/翻攝自微博)

復位手法大致流程為:頭先往對側轉九十度,之後身體往側邊轉九十度,接著身體坐直結束,每個姿勢都會至少維持30秒,如此一來能讓這些迷路的耳石轉回原本該在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