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南向!國泰醫院助越南越德醫院「建置急診醫療資訊系統」

▲▼國泰醫院與越南越德醫院簽署MOU。(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與越南越德醫院簽署MOU。(圖/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醫療新南向又傳好消息!有鑑於國泰醫院多年來在醫療資訊開發以及運用相關專業,越南的越德醫院(Viet Duc Hspital)與國泰醫院雙方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MOU),希望幫助越德醫院解決長久以來的急診壅塞困境。

越德醫院是北越最大的外傷手術中心,每天接受大量的轉診病人,但因急診檢傷手術分級、手術排程仰賴人為調控,及缺乏資訊系統,造成急診長期壅塞,平均一天約有40位病人在急診等候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今年8月國泰綜合醫院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攜手組成智慧醫療團隊前往越德醫院,進行智慧醫療案評估與導入計劃。團隊由國泰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健驊領軍,資訊部、品質管理中心、護理部等相關專業領域人員共同組成。

醫療團隊檢視越德醫院的急診運作發現,在轉送的過程中,越德醫院因無法事先得知病人到院前的狀況,進而影響後續處置時效;此外,急診檢傷缺乏資訊系統協助,手術分級及手術排程仰賴人為等問題,都是造成病人無法有效分流、人力資源無法有效運用,導致急診壅塞的原因。

陳健驊指出,無法得知病人到院前狀況及缺乏手術排程系統,影響甚大,因無法事先掌握病人病情,便不能事先備妥手術室或是病房,導致每位經轉送過來的病人都只能在急診耗時等候,等候手術或是病房,造成急診壅塞、人滿為患。

為促使醫療資源能有效應用,國泰醫院與越德醫院簽署台越醫療合作備忘錄(MOU),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陳錦鈴公使、越南河內衛生局Dr. Tran Quy Tuong 及Dr. Pham Xuan Viet共同出席見證簽署。

未來國泰醫院將協助越德建置急診醫療資訊系統,包括導入到院前救護遠距醫療系統、建立急診檢傷與手術排程資訊系統,取代現行人為調控。10月起越德更將派遣3位專業人員至國泰醫院接受培訓,透過資訊系統的導入,幫助越德醫院急診流程智慧化,提升醫療品質。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