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5萬機車竟要繳1萬貨物稅!蘇貞昌答應光陽執行長研擬降稅

▲買機車竟有1萬元是貨物稅!蘇貞昌答應光陽執行長研擬降稅。(圖/記者張慶輝翻攝)

▲蘇貞昌回應光陽執行長柯俊斌的建議,將請財政部研擬調降機車貨物稅。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作為台灣人重要的「日常工具」,目前國內機車數約有1,400萬台,雖然不乏平價機種,但消費者必須負擔接近20%的貨物稅與營業稅,也就是說購買5萬元的平民機車,當中有1萬元都是繳給政府,光陽執行長柯俊斌今(9)天特別在活動中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願,也獲得蘇貞昌的正面答覆,將研擬相關減稅措施。

▲▼機車族,空污,冬天,寒流,冷空氣,低溫,降溫,冷高壓,禦寒,冷氣團。(圖/記者林敬旻攝)

▲目前國內機車貨物稅與營業稅約為車價20%,對廣大機車族來說是不小的負擔。(圖/資料照)

今日經濟部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舉辦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除了相關政府部會全數到齊,親自向機車行代表說明相關政策外,國內機車廠高層也一同參與,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在會中報告時指出,台灣之所以能經濟起飛,機車扮演了重要角色,卻要被收取如同「奢侈稅」般的高額稅金,對民眾來說是一大負擔。

▲買機車竟有1萬元是貨物稅!蘇貞昌答應光陽執行長研擬降稅。(圖/記者張慶輝翻攝)

▲機車早已是民眾生活必須品,柯俊斌認為消費者要負擔近2成的稅金不合理。

柯俊斌強調,或許在40或50年前,機車是奢侈品,但現在是3個人就擁有2部機車,目前年輕人月收3萬多塊,以購買5萬元的機車來看,就有3至4成消費者使用分期付款,結果政府還要從中收取近2成的稅金,柯俊斌建議或許能朝輕型免稅、重機加稅的方向改進,既能減輕市井小民的負擔,也不會造成政府財政困難。

▲▼機車族,禁行機車,騎士,開單。(圖/資料照)

▲蘇貞昌除了請財政部研擬減稅,也要求「政府減多少稅,車廠獲利跟著減多少」。(圖/資料照)

針對柯俊斌提出的意見,蘇貞昌也在會中明確表示將請財政部長研究,若是屬於生活交通所必需的機車,能否減少貨物稅的比例,讓機車使用者可減輕負擔,同時也指示機車業者「政府減多少稅、車廠獲利跟著減多少」,一同為國內消費者謀福利。

▲台北橋。(圖/記者張慶輝攝)

▲針對電動機車廠拿了補助,卻讓機車保修產業陷入萎縮,蘇貞昌也認為政策需要調整。(圖/資料照)

蘇貞昌也指出,推動電動機車防制空氣汙染是良善政策,但電動機車廠不能獲得政府大力補助後,卻以「一條龍」的方式賺走所有利潤,就連零配件也不釋出市面流通,讓整個機車保修產業陷入萎縮,政府基於照顧全民的立場,除了協助車行轉型升級外,目前燃油機車汙染也逐漸降低,所以未來政策將朝向「油電並存」,不會獨厚某一方。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