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傷「心」!3成患者有心臟病 劃時代研究降低復發率

▲心血管。(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也傷「心」!3成患者有心臟病,劃時代研究降低復發率。(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若控糖不佳,容易引發腎病變,但殊不知造成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也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元凶。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成的糖尿病患者,同時併有心血管疾病,在已知患者中,更有超過20%是死於缺血性心臟病。雖然目前臨床上治療患者,都是以阿斯匹靈為主,但最新研究指出,高風險患者並用抗血小板藥物,有望降低15%的中風再發率。有醫師表示,「這是劃時代的研究」。

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日前發表一項研究,在收案1萬9000名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合併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分別投予阿斯匹靈與阿斯匹靈和抗血小板藥物,經過連續3年觀察後發現,單獨使用阿斯匹靈治療者,可降低10%不良心血管疾病再發風險,但併用阿斯匹靈與抗血小板藥物者,則可降低到15%,未來有望用於臨床治療上,增加病人存活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栓風險,主要來自血管內皮失能、血小板活性過高、發炎反應等3大機制,這是因為糖尿病患在高血糖的情況下,容易對血管表皮造成傷害,進而導致動脈硬化機率增加,甚至會加速病程發展。臨床上也遇到不少病人,剛放完支架,就因胸痛發作進醫院,未來這些患者,都可搭配抗血小板藥物進一步治療。

李貽恆提到,此次臨床實驗收案患者遍及全球,台灣也有813名案例,為史上最多。在收案的糖尿病患者中,有6成裝有支架、2成曾接受冠狀動脈橋搭手術,2成曾接受冠狀動脈攝影,其中有50%發現阻塞。抗血小板藥物因含有抑制血栓生長因子,對於裝有多根支架的高風險族群,有望帶來不錯的控制成效。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則表示,合併穩定型心絞痛的糖尿病患,在合併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效果可能不是這麼顯著,但臨床實驗已證實,曾經接受過冠狀動脈支架手術者,搭配抗血小板藥物可見到些許好處,但出血風險也會略為上升,未來第一線醫師如何在缺血性心臟病和出血之間取得平衡,也是一大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