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應是日籍韓裔技師張令紀

▲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黃金春會長指出,該會進行百年會誌重整,學者研調發現桃園大圳的真正的設計者。(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百年來,台灣水利界都深信不疑,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日本人八田與一,然元智大學講師林煒舒、助理教授李曉菁兩人,9日共同發表的「百年迷霧: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八田與一?」研究調查,有重大發現應是負責桃園埤圳工程、日籍韓裔的技師張令紀。林煒舒說,張令紀疑因參與大圳隧道工程,1920罹患肺病、過勞而死。▲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元智大學講師林煒舒發表「百年迷霧: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八田與一?」。(圖/記者楊淑媛攝) ▲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桃園農田水利會慶創會百年, 9日於中壢區南方莊園邀請學界舉行百週年學術研討會。會長黃金春指出,該會在慶創會百年中,除陸續舉辦系列活動,亦委請學界進行會誌重整,而「百年迷霧: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八田與一?」研究調查,即是進行會誌重整中的重大發現,也是首度發表,將使和桃園大圳有關的歷史發展跟文獻,深受影響。▲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百年迷霧: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八田與一?」發表內容之一。(圖/記者楊淑媛攝)▲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林煒舒說,桃園大圳是台灣複雜且重要的水利工程,也是改變北台灣農田生產的重大的水利建設,他根據桃園農田水利會提供珍藏的桃園大圳測量原圖、時間點,和文獻記載當年參與桃園大圳水利工程的相關人員資料,日本及台灣學者當年提出有關的各項工程發表,桃園埤圳的工事是在台灣總督府中央以在此前,臺灣史上從未有過的慎密計劃,進行長達數年的規劃才進行動工。▲水利史重大發現!桃園大圳設計者是八田與一?

▲「百年迷霧:桃園大圳的設計者是八田與一?」發表內容之一。(圖/記者楊淑媛攝)

而八田與一的工作和業務,在嘉南大圳完工前,一直被設定在臺南區域,此種人事安排的方式,應有地緣方面與人培育的考量。在大正時期能夠縱覽全台水利工程的技師,從史料觀察,應只有張令紀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