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本舞踊門戶竜二 前進校園分享歌舞伎文化

▲▼ 日本舞踊門戶竜二舞者前進精忠國小同學分享歌舞伎文化。(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日本舞踊門戶竜二舞者分享歌舞伎文化。(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首次應邀來台的日本舞踊門戶竜二,9日前往精忠國小與孩子們進行舞蹈交流,也在翻譯協助下,向孩童介紹日本傳統舞蹈的各種形式,例如獅舞、武士表演、以及日前於台日交流文化表演的主題「日本舞門─女形」歌舞伎的舞蹈。小朋友對於身穿和服的表演舞者,都覺得很新奇。

▲▼ 日本舞踊門戶竜二舞者前進精忠國小同學分享歌舞伎文化。(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日本舞踊門戶竜二舞者前進精忠國小。(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表示,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日本門戶竜二老師帶來的精彩演出介紹與教學,讓全校師生能與日本歌舞伎大師面對面的交流,也詢問表演與養成訓練方面的問題,希望對台日兩地間的深度文化交流有所幫助。

門戶竜二表示,自己第一次到台灣,對於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讓人深深感動。門戶竜二對小朋友說,自己其實是孤兒,小時候的願望是希望能跟家人再見面;他非常努力的學習舞蹈、表演,也希望小朋友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全心全意地投入。

門戶竜二先透過影片介紹幾種不同的日本傳統舞蹈,知道小朋友能夠認得他在影片中男扮女裝,非常開心。身穿日本和服的門戶竜二,現場跟小朋友show了一段,男形、女形如何跨步、轉頭,門戶還俏皮的強調,「跨步的腳收回時,要成T狀併攏;轉頭要平行、不能亂晃,才會美!」小朋友還上台與門戶竜二一起「比劃」,台上台下歡笑聲不斷。

歌舞伎起源於17世紀江戶初期,是日本典型的傳統表演藝術,在2005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因為德川幕府時代禁止女性演戲,因此男扮女裝的演出形式便成為經典演出形式,門戶竜二第一次來到台灣,就到精忠國小與學生交流,這樣的經驗真的非常可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