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卸任阿里巴巴董事! 創始「18羅漢」近況曝光...超狂買下NBA球隊

▲馬雲,阿里阿巴。(圖/CFP)

▲馬雲正式卸任。(圖/CFP)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馬雲去年宣布,將於9月10日卸下阿里巴巴董事職務,交棒給張勇,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結束。馬雲是一名武俠迷,熱愛金庸小說,阿里巴巴初創時期,馬雲和18名夥伴一起在杭州小小辦公室打拼,一起哭、也發生過爭執,但最後還是化解誤會共同打拼,他們被稱為「十八羅漢」,經過了20年如今這些人的狀況又如何呢?

阿里巴巴18位創始人:

蔡崇信:出生台灣的蔡崇信被稱為「阿里隱形英雄」,1999年認識了馬雲之後,他放棄了70萬美元的年薪,一個月只拿500元人民幣工資,多次協助公司度過難關。如今蔡崇信目前淨資產達98億美元,不但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甚至收購了NBA籃網隊,做自己喜歡的事。

▲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圖/視覺中國)

▲蔡崇信熱愛籃球。(圖/視覺中國)

謝世煌:為人低調、內斂的謝世煌,家境清貧,曾因太窮被分手而臥床整整一周,認識馬雲之後成為他的左右手,放棄了當時通信公司的優渥待遇,追隨馬雲到外經貿部工作,又跟著成為阿里巴巴創始人之一,是馬雲的朋友兼戰友。2018年他以198.6億美元身價,登上富比世華人富豪榜94位。

張瑛:身為馬雲的妻子,張瑛是「男人背後的支柱」,雖然沒有顯赫家世,但她一路跟著馬雲苦過來,在阿里巴巴草創期擔任內勤工作,除了公事外還要負責做飯,公司資金有困難,除了拿出私房錢,更向親友籌錢,讓馬雲可以放心創業,在阿里巴巴穩定之後,選擇回歸平凡,回家相夫教子。

▲謝世煌。(圖/翻攝自微博)

▲謝世煌。(圖/翻攝自微博)

盛一飛:花名蓬萊大仙,從20多年前工資1、200元的菜鳥設計,不離不棄跟著馬雲,一路成為支付寶用戶體驗部的總監,是阿里巴巴Logo「a」的設計人,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盛一飛也晉身成為億萬富翁。

吳泳銘:花名「東邪」,在創辦初期為第一代工程師,曾是支付寶技術總監、一淘網總裁,現為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2018年開始擔任陌陌公司董事會董事,並為知名投資人。

▲馬雲與老婆張瑛是同學。(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馬雲與老婆張瑛是同學。(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孫彤宇:孫彤宇1996年就加入了中國黃頁成為馬雲的夥伴,2003年受命帶團隊搭建淘寶網,短短幾年時間就把淘寶網做到年銷售額400億人民幣,市場占比達八成。但在2007年底,孫彤宇忽然被宣佈「離崗進修」,2008年阿里巴巴開始登陸港交所,他也在同年正式辭職。孫彤宇離開的實際原因外界議論紛紛,近來他投資的拚多多在市場中殺出一片新天地,也成為阿里巴巴的對手之一。

彭蕾:和馬雲一樣,彭蕾也是教師出身,因為是孫彤宇的老婆,因此在阿里巴巴草創時期就加入,擔任客服人員與人事官,在孫彤宇離職事件中,雖然她知情但卻沒有跟老公透露任何消息,這樣的職業操守,獲得了公司的信任。之後接手支付寶,擔任螞蟻金融集團CPO。在美國富比士2018年公布的「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當中排名第5,更曾多次入圍「全球最具影響力100名女性」。

▲彭蕾。(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彭蕾。(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金建杭:原是外經貿部官方站點的首任主編,因為一篇採訪稿結識馬雲,之後加入18羅漢行列。現負責阿里巴巴集團公關、政府事務、市場活動...等事務,任集團總裁。

周悅虹:是一名java架構師,淘寶早期採用的MVC框架WebX的核心編碼就是周悅虹寫的,也是馬雲的學生。

師昱峰:外號「虛竹」,師昱峰原本拿著公家機關鐵飯碗,但認識馬雲之後,毅然決然跟隨他成為18羅漢一員,第一代的阿里網站的建設者,當時與吳泳銘等人一起擠在一間小房間工作,累了就睡、醒了就寫程式,如今與太太金媛影身價都已過100億人民幣。

▲馬雲與18羅漢。(圖/翻攝自微博)

▲馬雲與18羅漢。(圖/翻攝自微博)

金媛影,現任阿里學院高級專家,馬雲的學生。老公為師昱峰。

戴珊,現任阿里巴巴B2B事業群業務總裁、阿里巴巴集團的法人代表,馬雲的學生。

韓敏,現任小微金服集團人力資源部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馬雲的學生。

蔣芳,現任阿里巴巴集團首席人才官(CPO)、張勇的國際業務特別助理兼阿里巴巴集團副首席人力官,馬雲的學生。

麻長煒,淘寶網產品技術中心用戶體驗設計總監。

樓文勝,是馬雲的大學校友,依舊在阿里集團任職,相當低調公開資料極少,具體職位不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