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走在林道遇台灣黑熊莫驚慌!「面向牠」快步後退離開

▲近年台灣東部及玉山園區常可見到台灣黑熊的蹤跡。(圖/玉管處提供)

▲近年台灣東部及玉山園區常可見到台灣黑熊的蹤跡。(圖/玉管處提供)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近年台灣東部、玉山國家公園頻頻傳出台灣黑熊出沒的事件,玉管處教導民眾,若與黑熊不期而遇,首先莫慌張,冷靜以對!臺灣黑熊通常遭遇人類時,大部份會選擇遠離人類,若黑熊快速迎面而來,切勿驚聲尖叫,應「面向牠」,快步地後退離開;在遠距離發現熊時,也請緩慢的離開牠。玉管處表示,台灣黑熊迄今尚未有攻擊人類的記錄,在遭遇黑熊時,僅記以上要點,就能與黑熊避免衝突、和平共處。

玉管處表示,台灣黑熊為臺灣森林性的大型哺乳動物,生性害羞,倘若健行時與黑熊不期而遇,請勿驚慌並安靜儘速地離開牠,若在遠距離發現熊時,也請緩慢的離開牠;假如已發現黑熊快速迎來,此時勿驚聲尖叫,應面向牠,快步地後退離開。而至目前為止,臺灣黑熊尚未有追趕並攻擊人類的記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管處提醒,在玉山園區步道健行時,請務必遵以下3要點:

1:注意步道上或黑熊出沒較為頻繁的地點或時間,如7-8月,並請結伴同行,攜帶熊鈴或可發出噪音、聲響之物品防止黑熊靠近。

2:不帶寵物上山,因為當寵物遇到熊的時候,其叫聲或者牠可能繞著熊追,反而可能造成黑熊去追趕寵物或熊可能跟隨寵物一起回到主人身邊,將目標轉而攻擊寵物的主人。

3:請務必於黃昏天黑前儘速離開步道,並將自身剩餘的食物、廚餘帶下山。

遊客若在玉山園區發現臺灣黑熊出沒時,可通報鄰近各遊客中心(通報電話:排雲登山服務中心049-2702228、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梅山遊客中心07-6866181、南安遊客中心03-8887560、水里遊客中心及管理處049-2773121)。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台灣黑熊玉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