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S1000RR對決日本重機4大天王!試車手吃驚:引擎超級快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號稱日本廠牌超級運動車款殺手的BMW S1000RR在2019年進行全面改款,採用「ShiftCam」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等配備,並在日前終於被帶到賽車場上大展身手。德國摩托車雜誌《PS》挑選了四大日本廠牌推出的超級運動車款作為S1000RR的競爭對手,將這四輛同樣搭載1000cc並列4汽缸引擎的車款帶到賽道上挑戰火力全開。為了查明到底哪一輛才是世界上最強的超級運動車款車款,德日間的戰火已悄悄點燃!

解決2019年的最大疑問

2019年最重要的問題絕對就是「BMW的新款S1000RR到底有多優秀?」前代S1000RR除了是現行車款中,在山路騎乘最快速的車款之外,在《PS》雜誌的比較測試中也常常榜上有名,在大多數的時候也都是技高一籌。但是,由於最近它和競爭對手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也不小心暴露出BMW相對於其他對手呈現出逐漸弱化的問題。  

也因此,S1000RR在問世10年、小改款過了5年之後,終於在今年(2019)進行了全面改款。如同先前在各大媒體上披露的一樣,S1000RR搭載了「ShiftCam」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等嶄新科技,德國的《PS》雜誌及日本的《Young Machine》也分別刊登了試乘報告,確認新款S1000RR的戰鬥力有了大幅提升。  

而這次為了準確掌握S1000RR與其競爭對手之間的能力差異,因此決定舉行第一次的比較測試。用來作為S1000RR對手的則是和它條件差不多的四台日本廠牌超級運動車款,且同樣都是排氣量1000cc、引擎皆為並列4汽缸的形式。   這次準備的都是各車款針對賽道推出的高階版本,像是S1000RR的M Package、CBR1000RR的SP、YAMAHA的YZF-R1M、GSX-R1000的R版、KAWASAKI的ZX-10RR等。  

且為了公平起見,輪胎則是統一使用Pirelli的DIABLO SUPERBIKE SC1,也就是說這次可是搭載並列4汽缸引擎的超級運動車款「最強」之名的決定戰;至於搭載V4引擎及排氣量超過1000cc的Ducati與Aprilia還有機械增壓的Ninja H2/H2R則不在這次的對手名單中。  

▲這次特別準備了五台超級運動車款進行比較,分別是S1000RR、CBR1000RR SP、YZF-R1M、GSX-R1000R以及Ninja ZX-10RR。

超過時速270km/h的極限測試!

測試內容包括單圈時間、騎士對引擎與底盤的評價、利用馬力機實測出實際馬力及扭力值等,從全方位對這幾台車進行評斷,測試地點則選在西班牙南部的阿爾梅里亞(Almeria)南邊新設立的賽車場上。負責測試的車手則是包括了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WSS)車手Christian Kellner及西班牙Pepe Burgaleta和義大利的Andrea Padovani等人,在此展開油門全開、時速超過270km/h的德日對決。

舞台位在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

安達魯西亞賽道位在西班牙南部的阿爾梅里亞(Almeria),新賽道就在舊賽道的隔壁,可以直接連接到舊賽道,全長約4.5km但不太容易上手,特別是在離開PIT區之後數百公尺外的彎道彎度縮小,需要提早關掉油門才能進彎。  

▲測試舞台是完工不久的新賽道-安達魯西亞賽道!

輪胎統一使用Pirelli

為了確保這次的測試能夠有相同的比賽條件,因此五輛車的輪胎統一使用Pirelli,並且為了能在賽道上發揮出每一台車的性能極限,因此選擇Racing Slick的DIABLO SUPERBIKE SC1,這顆輪胎同時也是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SBK)的官方指定輪胎,由此可以看出這次測試的認真程度,現場還派出了專門負責輪胎的工作人員,嚴格管理胎壓等輪胎狀況。  

▲輪胎統一使用Racing Slick的DIABLO SUPERBIKE SC1。

BMW S1000RR:電光石火般的純種運動車款

在長約一公里的直線賽段上,狂暴的S1000RR朝著地平線的方向飛奔。這台車所搭載的並列4汽缸引擎,彷彿怪物般一直推著車身向前加速,感覺上已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擋住它的衝勁。雖然S1000RR的最大馬力標稱是207ps,但在這次測試中卻跑出了214ps,其純種運動車款的動力性能更在同級別車款中創下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新紀錄。  

為了能夠達成現行款平坦的馬力曲線,因此S1000RR在中轉速域時的扭力比起現行款還要增加10Nm(1.02kg-m),另一方面,因為曲軸減少了1900g,所以引擎的旋轉速度也隨之變快,整體感覺上也比現行款還要來得積極和銳利。  

▲引擎與底盤裝置變得更為銳利的S1000RR。  

底盤裝置也呈現出不比引擎遜色的敏銳反應,在通過彎道的同時變換方向並將油門全開後,把手不時傳來陣陣令人痙攣的衝擊力道,因此想要騎著它馬力全開進行測試,騎士絕對需要保持冷靜與謹慎。而賽道專用的騎乘模式「Pro」,更是能使車重約200kg的車身在彎道中也能讓騎士享受到輕鬆且出色的操控感,這主要是因為使用了碳纖維製輪框而減少了35%轉動慣性。  

此外,作為M Package套件專屬的碳纖維輪框與厚度約5mm的煞車碟盤,這個性能變強的煞車碟盤與更輕量的輪框也意味著煞車時間點能往後延伸,和現行款完全不同。  

▲搭載「ShiftCam」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引擎與車身全都煥然一新的S1000RR,這次特別準備M Package版本參與測試。  

至於騎乘姿勢則是和以前的版本一模一樣,M Package的特製坐墊及把手雖然非常向前傾,但是因為前輪荷重的增加,所以騎士的騎乘姿勢卻變得較為活潑。或許是考慮到在高速公路等一般道路上的騎乘問題,因此握把比現行款還高了20mm,雖然和競爭對手比起來的高度差異甚至多達40mm,但多虧了賽道用上三角台巧妙使用螺絲固定的結構,因此讓騎士可以輕鬆改變姿勢。  

就結果而言,新款比起現行款來說更加不對現實妥協,因此騎士就必須要稍微敏感一些的彷彿電光石火般地進行過彎,在意識到之前的瞬間就達到了最高時速,這樣的結果想必會讓日本製超級車款咬牙切齒且感到不甘。  

▲S1000RR所跑出的最快速度是1分51.1秒,這也變成了日本車款的目標值。

S1000RR的細節

▲前輪採用Marzocchi製倒立式前叉與輻射卡鉗,M Package套件專屬的煞車碟盤厚度達5mm,並配備了碳纖維製輪框。

 

▲具備大多數子選單的全彩儀表板,在版面配置方面可以自由選擇公路版或是賽道專用版,也可以直接在這裡進行選購配備的電子控制避震器(DDC)的管理工作。  

▲採用右邊單出排氣管,因為排氣管在車身下面有個凸起的小空間,所以排氣管尾段相當精巧。

丸山浩的簡單試乘報告:最精彩的是宛如增壓引擎般的加速感

我的第一印象是「引擎超級快的!」轉速過9000rpm後「ShiftCam」可變汽門揚程系統就會開始作動,在這之後的加速度更是快得驚人,特別是轉速達到12000rpm之後,就好像是機械增壓一樣,一下一下地將摩托車用力向前推。但是,因為電子控制系統也大幅進步的關係,所以它並不是快卻難以操控的感覺,而是能夠讓人放心地將油門全開。

 

▲丸山浩於日前參加了S1000RR的國際試乘會,當時就對它宛如機械增壓引擎般的加速感讚嘆不已。

 

德國摩托車雜誌《PS》大膽進行測試挑戰!這次進行測試的是德國第一的摩托車月刊《PS》,主要報導最新運動車款的資訊。就跟《Young Machine》一樣,《PS》的座右銘就是在報導車款實測時完全不對內容進行添加、絕對不造假虛構,這次測試他們也邀請到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車手Christian Kellner來作為主要測試車手,希望能夠呈現出精彩絕倫的內容。      

相關車型頁面

【BMW】S1000RR

相關新聞頁面

以賽道為名!BMW「S1000RR」2020年式新色登場 

提到德國霍根海姆賽道的話,馬上就會讓人想起它在MotoGP前身-世界摩托車錦標賽(WGP)時代的那條 ...繼續閱讀      

【丸山浩專欄】增壓般的狂嘯 BMW「S1000RR」 

老實說,筆者對於新款S1000RR的第一印象就是「速度超級快!」這次試乘的版本是從2019年…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