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含咖啡因又糖超標!專家揪「15大隱藏風險」:影響腦發育

提神能量飲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能量飲料,結果發現有糖超標問題。(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喜歡用能量飲料提神,但你知道背後隱藏的健康危機嗎?專家指出,調查發現近半數能量飲料喝一罐就糖超標,且多項研究已指出,攝取過量糖會增加多種健康風險,如「蛀牙、長青春痘、肥胖、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定、影響腸道菌叢,甚至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痛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於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有咖啡因,其他常見的成分還有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大部分會以汽水形式販售,加入二氧化碳、果汁香料、糖或其它甜味劑(如蔗糖素、醋磺內酯鉀、赤藻糖醇、D-山梨醇液70%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來源有咖啡豆、茶葉或可可豆,也會從瓜拿納(guarana)或瑪黛茶(yerba mate)等天然物中萃取而得。

長期攝取咖啡因恐影響青少年和兒童的腦部智力發展!許惠玉說,長期攝取咖啡因容易使「睡眠品質降低、活動力下降,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尤其是孕婦、哺乳婦女、幼童、高血壓、胃腸疾病、腎功能異常患者,應該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 Red Bull能量飲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能量飲料含有咖啡因,牛磺酸和合法興奮劑等。(圖/免費圖庫)

但牛磺酸其實是維持腦部運作的重要物質,人體中所含的牛磺酸約占體重的0.1%,當進行長時間的活動,體內的牛磺酸會被消耗,身體就會感覺到疲倦、頭暈、精神不振、記憶力下降等症狀,只要補充牛磺酸就能獲得改善,牛磺酸存於魚貝類、肉類等動物性食物中,尤以海鮮類含量最多。

此外,因維生素B6可幫助胺基酸合成與分解,若人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B6,身體就會開始製造牛磺酸,因此維生素B6和牛磺酸經常被添加於能量飲料中。許惠玉說,能量飲料成分中的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可加強體內循環代謝、協助心臟和腦部運作,未被腸道吸收的部分可以藉由尿液排出體外,較不會產生副作用。

但董氏基金會也進一步引述2018刊登於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的研究,調查2055位12~24歲青少年及青年,發現超過半數(55.4%)年輕族群喝了能量飲後曾出現過至少1次不良反應,包括心跳加速、睡眠障礙、頭痛、噁心、嘔吐、腹瀉和胸痛等症狀。

許惠玉提醒,能量飲料是含有興奮性物質的飲料,或許能短暫地提振精神狀態,但感到疲憊其實是身體該休息了,與其攝取能量飲料來提升能量,不如先喝足白開水,也可做即時提神的方法,如做伸展操、小睡片刻、規律運動等,其中運動時會促進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對學習、情緒穩定以及注意力都相當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