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大學生/考駕照是必須!「魔王關卡」千萬小心 連開車門都有規定

大學新鮮人必看/汽車考照3大死亡關卡 一項沒過就GG(圖/pakutaso)

▲告別「用雞腿換駕照」的臭名,交通部已經在2017年5月正式實施道路駕駛考驗制度。(圖/pakutaso,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Hi,大學新鮮人!終於不用再被制服綁住,化妝、染髮進校門不會被碎念,《ET FASHION》要告訴大學生們如何讓外表和生活都加分。「Hi,大學生」專題,有穿搭、配件、妝髮介紹,也有關於在外租的小窩該怎麼收納佈置,還要教大家如何考駕照、選機車,畢竟好好打扮、爽快玩耍,都是大學必修學分(書當然要念啦)。

對於大多數成為「新科大學生」的青年學子們,在入學後多半都有個「雄心壯志」想要考個汽車駕照完成人生成就之一;但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於2017年5月開始實施道路駕駛考驗(路考制度以來),全新修訂的新制考照標準,連帶拉高了考取汽車駕照的難度;究竟要如何告別「用雞腿換駕照」的臭名?就讓「Hi,大學生」專題,告訴你眉角在哪裡吧!

大學新鮮人必看/汽車考照3大死亡關卡 一項沒過就GG(圖/pakutaso)

▲根據統計,在考照新制頒佈以來,公認堪稱是死神關卡NO.1的,便是所謂的「轉彎及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

當然,在駕訓班上課是一回事,正式上路路考又是另外一回事;根據統計,一般考生最容易在考照時「GG」的三大項目,第一名是「轉彎及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其次則分別是「行駛中車輪壓實線或擦撞車輛、安全島、損壞設施」以及「上、下車開車門前未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兩段式開門)」,這三大項目可說是考生最容易忽略的扣分熱點。

大學新鮮人必看/汽車考照3大死亡關卡 一項沒過就GG(圖/pakutaso)

▲同時全新追加的「行車前檢查」,更是新制「增加」或是「加重扣分」的重點科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照新制當中,不分路考以及場地考試,皆將所謂的「行車前檢查」列為加重扣分的重點項目;除此之外,新制當中更有多項項目是只要錯一次就直接倒扣32分,宣告「重考成就GET」!諸如「未依規定繫上安全帶」、「起駛前未依規定顯示方向燈」、「起駛前為察看後視鏡檢視後方來車或行人」、「起駛前前後方近距離有車輛、行人通過時未禮讓」、「變換車道時或轉彎前未依規定顯示方向燈」等項目,都是考生最容易被忽略的要點。

大學新鮮人必看/汽車考照3大死亡關卡 一項沒過就GG(圖/pakutaso)

▲製表:ETtoday車雲

講了這麼多,各位新鮮人若想自駕訓班高分畢業,除了筆試題庫背熟些、多在駕訓班培養正確的開車習慣外,在正式路考前,最好也先謹記下列路考流程必備心法:

1. 出發前檢查胎紋、車輛狀況(口頭敘述)
2. 上車後調整好前後坐姿、繫上安全帶
3. 檢查儀表板是否有故障燈號
4. 檢查煞車燈、電瓶燈、油表等車用資訊
5. 出發前檢查排檔桿檔位是否在P檔(停車檔)
6. 上路前記得左右擺頭檢查路況、打好方向燈
7. 變換車道或是轉彎前(30公尺前)記得使用方向燈
8. 時時注意前後來車即行人
9. 保持安全距離、勿超速
10. 下車時記得兩段式開車門

只要在上路前,能夠養成正確的駕駛習慣,就不用擔心在路考上因一時緊張失常,無端被扣分含淚重考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