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難不成是返老還童? 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下)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上一篇 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上) 提到近年來高齡貓「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病歷越來越多,因此目前獸醫師對於老年貓咪的健康照護上也特別呼籲貓爸媽要注意此疾病的發生跡象。

●如何檢測貓咪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多數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貓咪體內血液隨時都含有過量的甲狀腺素,因此檢驗血液中甲狀腺素(T4)濃度是最快速的方式;有少數貓咪無法馬上檢驗出數值,因此可能需要數天、數週甚至數月後再重新回診檢驗,有時可能還需要搭配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濃度的測定甲狀腺的掃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由於普遍是老年貓易患上此病,所以有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與甲狀腺無關的疾病的症狀,再加上甲狀腺素會影響大部分的器官,因此建議除了檢驗體內甲狀腺素的濃度,也要一併做其他的相關檢查:

1、全血球計數
評估紅、白血球

2、生化驗血及尿液檢查
評估身體各器官之功能

3、胸腔X光
排除鬱血性心衰竭(可能併發症之一)以及其他與甲狀腺無關的胸腔疾病

4、腹腔X光(或腹腔超音波)
評估腹腔各器官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方法

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咪有極高的治癒率,會依患貓的臨床症狀來選擇治療方式,目前主要為以下三種:

一、口服藥物治療
以服用抗甲狀腺藥物來抑制甲狀腺素的分泌,如卡比馬唑藥片(Carbimazole Tablets)主要可幫助降低血液循環中的甲狀腺刺激性抗體的水平,使抑制性T細胞功能恢復正常
大部分的貓咪對於抗甲狀腺藥物的反應還不錯,也是較經濟實惠的選擇。

二、放射線碘治療
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這樣的設備,且費用較昂貴。

三、手術摘除
直接動手術將甲狀腺摘除,但這也意味著:貓咪體內將無法產生足夠的甲狀腺素,往後必須持續服用藥物,無法保證未來是否會衍生其他問題。

需特別注意的是:
患貓常會因為血液灌流量增加反而隱藏了本身的腎臟疾病,在接受治療並隨著病症的緩解後,腎臟的血流供應量也會減少,有些貓咪就會開始出現腎臟問題;這也是選擇治療方式時需要考量到的因素之一。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日常照養

一、每日觀察/定期檢查
目前醫學上尚未明確知道「為什麼貓咪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毛爸媽能做的就是每日的留心觀察與定期健康檢查。

二、飲食把關
由於甲狀腺素過量分泌使得代謝加速,外加營養吸收不良,應給予貓咪易消化的高優質蛋白質食物。

三、保健補給
如果是因甲狀腺而引起心臟、腸胃、腎臟、惡性腫瘤等問題,除了做藥物控制外,也可適當給予保健品做為醫療上的輔助支持。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正因為此病在確診前難有明顯的病癥,所以現有許多動物醫院的貓咪健檢已包含甲狀腺素的檢查,就是希望能夠能夠提早發現貓咪可能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形,並在之後協助治療的評估。

讓我們一起「執貓之手、護貓到老」,希望愛貓能擁有優質的健康和生活品質,就需要仰賴毛爸媽平日用心的觀察和照顧喔!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本篇知識文由 星辰動物醫院|吳展祥獸醫 審稿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
PetTalk:說寵物」臉書
★線上獸醫師諮詢服務,立即詢問毛孩問題
https://bit.ly/2P3vrwe

關鍵字: PetTalk寵物獸醫老貓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MSD星辰動物醫院吳展祥甲亢寧Vidalta甲狀腺機能亢進食慾增加精力充沛焦躁易怒攻擊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