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吹迷你風扇釀致命中暑?專家打臉:氣溫逾35度「只能說效果差」

▲▼天熱,消暑,電扇,手持電扇,風扇,中暑。(圖/記者洪巧藍攝)

▲手持迷你風扇傳出可能在超過35度情況使用可能導致中暑,國內專家提看法。(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外出路上人手一支迷你風扇,想讓自己在高溫悶熱的天氣中得到一點清涼。但有體報導引述日本專家說法指出,戶外溫度超過攝氏35度使用風扇,恐怕導致中暑送醫,嚴重還可能致命。國內中暑防治專家表示,當氣溫高於皮膚表面溫度,使用風扇確實會吹到熱風,但是迷你風扇的風速與範圍,頂多就是不涼,不會到引發中暑的程度。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電風扇基於對流原理,當周圍溫度比身體表面溫度低,會感受到冷風,但當溫度是比身體溫度要高,就會變成熱風。而人體核心溫度約在37度,皮膚表面則約在35度,所以才會假設當氣溫超過35度的時候,使用風扇可能反而越吹越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寵物野餐日,好朋友野餐日,狗,餐墊,狗吹電風扇,毛小孩  。(圖/記者林韋辰攝)

▲高溫炎熱,祭出小電風扇幫助消暑,資料照。(圖/記者林韋辰攝)

不過這是否會造成中暑,朱柏齡表示,得看風速以及風扇影響的範圍。以手持迷你風扇來說,大多風速不強,且影響範圍小,並不足以構成中暑條件;且按照常理來說,民眾當使用小風扇感覺不涼,甚至是熱,應該就是關閉不吹,不會讓情況持續。

反倒是一般家用甚至更大型的電風扇還比較有風險,朱柏齡舉例,若在大禮堂人多聚集且密閉、悶熱的環境,電扇風速大又一直吹,就有可能加速中暑;其他也可能發生在熱浪來襲,太陽照射室內溫度高,有些獨居長者家中沒有冷氣,只好用電扇吹,反而造成危險。

朱柏齡建議,民眾在室外時可以撐陽傘、多補充水分,由於冰水的吸收較慢,以15度上下的冷水為佳;也不要在炎熱環境待太久,還可以準備一些冷毛巾或者冰毛巾放在大動脈通過處如:頸部、腋下等,都有助於消暑散熱。一旦出現頭昏等不適,應盡速到陰涼處休息,避免熱傷害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