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在這裡」!英1600年馬賽克壁畫出土...文物中驚見「簡體中文」

▲ Boxford挖掘出馬賽克壁畫,類似作品在全球僅3件,極為珍貴。(圖/翻攝自 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考古學家最近在英國西伯克郡(West Berkshire)一座名叫Boxford的村莊內,挖掘出一幅具有1600年歷史、體積龐大的羅馬馬賽克壁畫,上頭繪製的圖樣精緻,保存也十分完整。由於類似作品目前在全球僅保存3件,可說是極為珍貴。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有眼尖網友在官網釋出的出土文物照片中,竟然發現有塊石頭上刻著用簡體中文寫道的「吉姆在這裡」。

綜合《BBC》及《太陽報》報導,這幅馬賽克壁畫是一群業餘的考古學家在2017年所發現的,不過因為作品體積龐大,憑藉當時的設備,無法立刻開展挖掘工作,因此他們決定先暫時將壁畫用土壤重新掩蓋,讓當地農民繼續使用這塊土地耕耘。直到最近,考古團隊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號召了許多有興趣參與挖掘工作的民眾一同加入,只花了10天的時間,就讓這幅壁畫的全貌再次攤在陽光下。

▲ 不少民眾志願前來參加壁畫挖掘行動。(圖/翻攝自 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羅馬及希臘建築藝術學家畢生(Anthony Beeson)提到,這樣的馬賽克壁畫在全世界僅僅只有保存三件,在英國也是第一次發現,相當珍貴,因此又被譽為是「英國近50年來,最令人興奮的發現」。它是在1600年前完成,形狀是長寬均6公尺的正方形,整幅作品講述了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的孫子佩洛普斯(Pelops)在戰車比賽後,贏取希波達米亞公主(Hippodamia)芳心的故事。參與了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尼克(Matt Nichol)也補充,這幅馬賽克作品的圖畫都是「首屈一指」,細膩又精緻,價值肯定不斐,「挖掘這幅作品還有一種特別的興奮感,是我從來沒有在以前參與考古的其他項目中感受到的。」

這幅馬賽克壁畫將在7日開放對外參觀,不過因為它的位置屬於私人耕地,經過協調之後,作品將被精心安置。主導考古行動的愛普頓(Joy Appleton)表示,「現在我們已經透過揭開壁畫的面紗,一窺Boxford村的歷史軌跡,這幅畫接下來將會繼續被保留在此,畢竟它對於博物館來說實在太大了,當地民眾也希望它繼續留著。」

▲ 出土文物中驚見用簡體中文寫著「吉姆在這裡」的石塊 。(圖/翻攝自 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除了壁畫之外,一同出土的文物中,有一樣文物意外吸引了網友的目光。在考古團隊於官網放上的活動照片中,可以清楚見到其中一張照片裡,出土的文物中,有一塊石頭清楚地用簡體字刻著「吉姆在這裡」。

這令網友們看了忍不住直呼「看來中國造出了時光機」、「原來中國人老早就到過西方啦!」、「其實是上周剛埋的石塊吧」、「有字的石塊大概是後人不經意間遺留在此的,並不是跟畫在同一個年代埋於地下的」、「這難道不是惡搞、造假的嗎?簡體字是近代才有的,騙誰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