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的代罪羔羊? 緬甸將「軍法起訴」屠殺羅興亞人的士兵 

▲路透社關注羅興亞(Rohingya)難民逃離緬甸暴力等議題,獲得普立茲「特寫攝影獎」。(圖/路透社)

路透社記者關注羅興亞(Rohingya)難民逃離緬甸暴力等議題,獲頒普立茲「特寫攝影獎」。(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緬甸日前罕見決定將召開軍事法庭,起訴屠殺若開邦(Rakhine state)古達平村內(Gu Dar Pyin)約400名羅興亞(Rohingya)穆斯林的士兵們,因為他們沒有遵守交戰規則。但紐約人權組織亞洲部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懷疑,緬甸軍方只是想把士兵當作代罪羔羊,藉此轉移國際注意力。因此他督促軍方應該起訴當時的最高指揮官。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聯社曾於2018年2月報導,緬甸軍方和佛教暴徒在村內進行血腥鎮壓,許多羅興亞人死於謀殺、酷刑、強姦、縱火等暴行,屍體全被埋到亂葬崗內,也迫使超過70萬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避難,令人驚訝的是,至今已經有5處以上的亂葬崗被人發現,許多人權組織也紛紛指控緬甸軍方「種族清洗」。但對此,緬甸軍方僅否認,亂葬崗內的屍體全都是「恐怖份子」。

▼ 羅興亞難民遭受軍方殘忍對待後,陸續逃往孟加拉。(圖/路透社)

逃亡至孟加拉的羅興亞(Rohingya)難民人數,已增加至50萬人。(圖/路透社)

緬甸軍方已於上周末宣布起訴違反交戰規則的士兵,但沒有公布日期或其他犯罪細節,僅表示正在召集軍事法庭「按照軍法處置。」但人權組織2日表示,這項消息仍不代表軍方已經改變態度,因為軍方2年來一直合理化在當地的軍事行動,堅稱是為了打擊當地的羅興亞叛亂分子,企圖逃避國際社會對於他們行為的譴責。

副主任羅伯森認為,緬甸軍方之前在村內的暴行,光是起訴幾名士兵還不夠,這只是犧牲低層級的士兵,轉移國際注意力的一場遊戲。他表示,「你可以說緬甸國防軍根本不嚴肅,因為他們拒絕評論之前的全部行為,甚至隱藏在閉門的軍事法庭審判中,避開外界和媒體的目光。」

緬甸自2016年爆發羅興亞人人權危機以來,期間仍陸續傳出許多爭議事件,像是聯合國2017年以「種族清洗」形容緬甸軍方的殘忍行徑時,緬甸國防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則在臉書上反駁,羅興亞的危機要怪他們自己,「羅興亞人在緬甸從來就不是一個種族」。

緬甸軍方還在同年11月份發布一份「內部調查報告」指出,在訪問數千名村民後,全部人都表示軍方沒有做出燒毀村莊、盜取財物、輪姦婦女,大規模屠殺、肢解、裸體羞辱等暴行,這份報告也被國際特赦組織批評為刻意「洗白」、「沒有任何問責的意圖。」

▼ 2017年8月25日,緬甸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發生武裝衝突事件,數千名羅興亞人(Rohingya)逃往孟加拉尋求庇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25日發生武裝衝突事件,數千名羅興亞人(Rohingya)逃往孟加拉尋求庇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難民所已擠爆,導致新難民沒有容身之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25日發生武裝衝突事件,數千名羅興亞人(Rohingya)逃往孟加拉尋求庇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