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預警「經濟颱風」逐漸形成! 失業率漲至4.3%恐爆裁員潮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25日的荃葵青遊行結束後,示威者和警方爆發衝突。(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持續逾2個月的示威行動仍在發酵,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財政司長陳茂波25日發表題為《保「飯碗」》的網誌,稱中美貿易摩擦再升溫,外圍環境變壞,加上本港社會暴力衝突持續,香港「經濟颱風」逐漸形成,零售業和飲食業近月收入錄得大幅雙位數下跌,有酒店和酒樓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情況拖延下去,恐怕會出現裁員。

▲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圖/翻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圖/翻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陳茂波指出,訪港旅客數字8月以來逐步下跌至近50%;有酒店和酒樓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零售業和飲食業調查顯示近月收入以雙位數大幅下跌,「現在情況拖延下去,恐怕會出現裁員潮」,事實上,提供60萬人就業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已由年初3.4%的低位逐步上升至4.3%,失業人數達2.75萬人;全港5至7月失業人數增加4000多人,達到11.8萬人。

「回看本港過去20多年幾次經濟危機的經驗,失業率惡化的速度可以較人們預期快得多」,陳茂波稱,過去兩個多月的持續紛爭,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陸續浮現,影響會否更深、更廣,使更多人「飯碗」受影響,只在於每個人的一念之間。

陳茂波呼籲,希望大家先「偃旗息鼓」,讓社會先平靜下來,以協商代替衝突、以對話代替拳頭,保住香港這個共同家園,也避免更多市民的飯碗和生活受到牽連,特首林鄭月娥正籌備構建對話平台,跟社會各界衷誠溝通,為香港謀出路。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警方25日拘捕36人。(圖/路透)

「浪接浪」的抗議亦嚴重影響旅遊業,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受示威活動影響,旅遊業多項數據指標上月已由升轉跌,8月更出現快速下跌,其中入境旅客人次跌幅最大,中小型旅行社收入減少,出現經營困難。

他表示,靠訪港旅行團維生的導遊受到的影響最為明顯,去年旺季酒店入住率可達100%,而今年8月份預計會跌至兩至三成,「如果示威活動持續,會大幅扭轉上半年旅客入境數字,深重影響服務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