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警對空鳴槍...荃葵青示威22傷!港警:開槍行為「英勇且克制」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香港25日舉辦的「荃葵青遊行」到晚間演變為劇烈衝突,港警拔出佩槍指向市民和記者,更有一人對空鳴槍,發出警告。26日凌晨1點40分,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她先是批評示威者「不可理喻」,而對空鳴槍的員警「英勇克制」。

▲▼香港,荃葵青遊行,港警。(圖/路透)

▲港警拿槍指著示威者。(圖/路透)

余鎧均指出,昨晚約7時40分,大批「暴徒」在荃灣二陂坊壞破一間麻雀館(麻將館),撬開店舖鐵門,破壞店內的監視器,繼而打爛玻璃,並向店內職員及顧客爆粗指罵及言語恐嚇。示威者其後在附近一帶娛樂場所、餐廳及店舖進行破壞,情況失控。

接著界南總區衝鋒隊多名警員便駕車前往眾安街,隨後就被超過百名示威者包圍,以硬物敲打經車,並拿鐵枝、木棍、金屬路牌等物襲擊員警,「在危急、生命受到威脅及別無選擇情況下,有6名警員拔槍戒備,其中一名警員向天鳴槍一響示警,按當時情況為必須及合理。余鎧均表示,這一槍並沒有打到人,而該名開槍警員行為「英勇克制」。

▲▼香港,荃葵青遊行,港警。(圖/路透)

▲▼香港,荃葵青遊行。(圖/路透)

現場有記者問道,開槍的員警是否情緒失控,余鎧均表示當下是「非常時期」,生死一線,警察受到襲擊,又口頭警告無效,生命受嚴重威脅,危急下必須開槍以平定暴亂,向天開槍是別無選擇,避免了「暴徒」、無辜市民及記者受傷。但她未回應其他細節。

網傳片段中,一名男子跪在地上要求警察不要開槍,卻被一腳踢倒。余鎧均則說,這是在場警員的「自然反應」,不管事市民或記者,當下很難確認身分,目的在於驅散前方的示威者,保護其自身及市民的安全。

余鎧均譴責,昨日極端暴力事件遍佈各區,示威者離開原定路線,於多區肆意堵路、堵塞紅隧,破壞隧道設施,還向員警投擲汽油彈或磚頭,嚴重威脅警員及在場人士生命安全。她批評,示威活動不可理喻、目無法紀,蓄意嚴重傷害警方行為,警方予以最嚴厲譴責,「暴徒」已遠遠超越文明社會可接受的底線,但行為完全喪失理智,藐視法紀,近乎瘋狂。

余鎧均也指出,昨日共有15名員警受傷,事後警方發稿證實,共有29男7女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被逮捕,也證實其中包含一名12歲的男童。另一方面,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1時半,荃葵青警民衝突共有22人受傷送院,其中1名男子情況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