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2號颱風「楊柳」可能生成!周四起變天 吳德榮:若北轉則靠近台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周四起變天!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或進入南海後,有發展成第12號颱風的機率,但各國系集模式模擬的路徑很分歧,若北轉將因靠近台灣的程度不同,反映出不同的天氣變化。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該低壓什麼時候變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現在開始都有機會」,目前預估進入南海後有偏北分量,但到底偏北多少、影響台灣天氣程度還要觀察。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2號颱風「楊柳」(Podul,北韓提供,指植物)。

天氣圖。(圖/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可能成颱。(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26日)各地天氣恢復穩定,因吹偏南風,午後雷陣雨主要在西半部山區和嘉義以北的近山區平地;各地高溫約33至34度,東半部稍微低一些約32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各地要注意午後雷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周二(27日)、周三(28日)天氣更好,午後雷雨侷限在山區,台東、恆春半島偶爾有零星降雨,但量值不多,各地高溫有機會達到34、35度;周四(29日)起低壓帶影響,水氣略為增加,周四東半部、恆春半島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山區、近山區平地要留意範圍較廣的午後雷雨。

陳伊秀表示,周五(30日)至周日(9月1日),東半部和南部水氣增多,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低壓,她指出,有發展成颱風趨勢,25日的結構就不錯,但什麼時候變成熱帶低壓或是颱風,「現在開始都有機會」,不過發展強度和走法有分歧。

陳伊秀指出,目前各模式傾向周四、周五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有一些變數,因屆時副熱帶高壓會逐漸減弱,有偏北分量讓它稍往北抬,但北抬的程度是到巴士海峽還是台灣海峽,都還有變數。

▼菲律賓東方海面低壓發展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陳伊秀說,該熱帶系統會影響到台灣天氣,目前預報周四到周日低壓帶影響,南部、恆春半島和花東除午後的其他時間也會下雨,但影響程度還要看後期帶上來的水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該熱帶擾動大約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或進入南海後,有發展成第12號颱風的機率;但各國系集模式模擬的路徑很分歧,有因模擬的太平洋高壓較強,東風導引西進,穿過呂宋島而進入南海(美國GFS、歐洲ECMWF);也有因模擬的太平洋高壓較弱,部分模擬路徑受偏南風導引北轉,而與台灣相距有的遠、有的近(加拿大CMC),所以未來模式模擬的太平洋高壓的強弱變化,是需持續觀察的重點。

吳德榮指出,若熱帶系統穿過呂宋島而進入南海,周五至周日台灣附近水氣將增多,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提高;若熱帶系統北轉,將因靠近台灣的程度不同,反映出不同的天氣變化,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貼出各國模式模擬圖,歐美估熱帶系統進入南海,加拿大估北轉。(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