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華航內部諜對諜 「他是工會的不要說,免得亂講出去」

▲▼  華航空品處協理于堯因私菸案自行到台北地檢署作證  。(圖/記者劉昌松攝)

▲華航空品處協理于堯在工作群組提醒同事,不要把國安訂購免稅菸數量告訴工會成員。(圖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國安私菸案偵查告一段落,卻意外揭露華航內部至今存在的工會與非工會間存有隔閡,台北地檢署為追查華航配合國安人員大量訂購私菸過程,扣得專機人員的LINE群組對話,發現空品處協理于堯在工作群組叮嚀同事「有個叫危OO的,他是工會的,跟國安交易時要小心,免得他亂講出去」,檢察官據此證明,于堯等人明知超賣免稅菸違法仍涉嫌圖利。

▲▼2016年的華航罷工事件,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的罷工事件。(資料圖)

▲華航2016年間的空服員罷工事件,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工會組織的罷工事件。(資料圖)

北檢調查發現,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和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商量決定,機邊交貨需以整箱(50條)為單位,才能在專機落地後混入大量的隨機行李中,而訂單上有220條因無法湊滿1箱,則由吳宗憲直接在機上刷卡購買。

但是之後黃上華航網路後台下訂可湊箱的9200條私菸時,發現已經超過系統設定的999條數量限制,黃緊急打電話給華航資管處航機系統部工程師協助,緊急把上限調整為5000。

▲▼  私菸案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再次遭約談   。(圖/記者劉昌松攝)

▲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為協助國安訂菸,緊急請資管人員調高網站後台的訂菸上限。(圖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黃同時在和于堯、空少白梓佑等人組成的華航專機群組中回報,「預定最大數量為999,緊急請資管改」,此時,于則在群組中tag白梓佑「這次還有個修護隨機叫危OO的,他是工會的,@白你跟國安交易時要小心,免得他亂講出去」、「千萬不要說他們(指國安)買了多少菸什麼的」,白則回覆「當然」。

▲▼ 北檢華航複訊。(圖/記者黃彥傑攝)

▲空少白梓佑被指示小心工會的人會把國安訂菸數量「亂講出去」。(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彥傑攝)

簡短幾句話,不但揭露了華航內部工會與非工會職員之間,從機師、空服員2次罷工至今,始終存在著互不信任的隔閡,也讓檢方相信,于堯等華航人員,名知道自己協助國安大量購買免稅菸有違法之虞,仍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對於非主管及監督事務圖利罪,以及幫助逃漏稅等罪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