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信賴破裂「沒理由續簽GSOMIA」 南韓:努力使美韓同盟更穩固

▲▼美日韓三邊會談,蓬佩奧尷尬站中間。(圖/路透)

▲ 美日韓月初在泰國舉行三邊會談,蓬佩奧尷尬站在日韓外長中間。(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日韓貿易戰越演越烈,南韓為反制日本祭出出口限制及踢出貿易白名單等措施,22日宣布退出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過去積極推動GSOMIA的美國國防部對此表示憂慮,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直言失望。青瓦台23日則指出,討論GSOMIA問題的過程中不時與美國溝通,兩國國安會也緊密協商。

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今日稍早簡報指出,「政府認為,此決定不會削弱美韓同盟,反而將努力使美韓關係更上一層樓,比現在更加穩定。」他說明,GSOMIA是以兩國間的高度信賴為基礎互相交換軍情,但日方認為,日韓間基本的信賴關係已經被破壞,也就沒有理由維持GSOMIA。

金鉉宗坦言,2016年11月締結的GSOMIA終止後,美方對軍事情報交流不足而感到憂慮是必然的,但仍可以依據2014年12月簽署的美日韓《三方情報共享協定》(TISA),以美國做為媒介,積極活用三國間的情報共享管道,未來也將透過增列國防預算、軍用偵察衛星及擴增戰略資產等方式加強安保能力。

金鉉宗提到,韓方有意透過外交管道,不帶偏見的以各種方法解決與日本的徵用工問題,也向日方傳達此立場,但日方並未正面拒絕,而是以一再無視的方式,損及南韓的國家自尊心,有違外交禮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