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逼宮吳敦義!郭台銘訴求「報備參選」和韓國瑜一決勝負

記者王家俊/台北報導

2020大選「郭柯王」結盟被視為挹注總統蔡英文選情之際,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陣營將訴求在國民黨內「報備參選」,與黨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決勝負。若黨主席吳敦義拒絕接招,郭台銘一旦吹響獨立參選的號角,黨內人士研判將對韓造成爆炸性傷害,「選舉幾乎提前結束」,且若總統、立委「雙輸」,吳敦義恐面臨黨內「逼宮」要求下台。

▲▼吳敦義、郭台銘。(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呂佳賢攝)

▲郭台銘(右)若獨立參選總統的結,只有吳敦義(左)能解。(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呂佳賢攝)

郭台銘23日一早將出席「八二三61週年音樂饗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外界解讀郭柯王「合作起手式」。同時,韓國瑜月內鬧出陳宏昌與楊秋興辱韓遭開除黨籍、市長責任制、麻將風波、批公文事件等,韓陣營幾乎被淹沒在負面新聞裡,國民黨甚至掀「換瑜」呼聲。郭台銘是否決定參選,以及與第三勢力結盟與否,對選情及國民黨選後政局至為關鍵。

國民黨韓郭雙箭頭 待選民自動棄保

據權威消息人士指出,考量民調與基層顯示蔡英文選情逆轉、韓國瑜「敗象已露」,郭台銘近日積極思考「郭柯王」結盟以外的可能性,其中最有可能的是訴求「報備參選」,與韓一併留在國民黨內參與總統大選,最後關頭交由選民裁判,藍軍與支持者自然產生「西瓜效應」棄保。郭、韓兩人各自以報備、提名參選,保留國民黨「雙箭頭」,小英不一定必勝。

該人士分析,若國民黨報備郭台銘參選總統,至少有三大意涵,首先,避免郭台銘與吳敦義、韓國瑜三方「火車對撞」,陷入國民黨分裂與黨主席下台的零和遊戲,也避免「選戰提前結束」;其次,若保持兩組人馬參選,雙箭頭,國民黨仍有一線生機,在最後關頭可以靠選民的「西瓜效應」,自動棄保或集結到勝率高的候選人,九月中獨立參選的期限就可以不必攤牌。

▲▼韓國瑜率國政顧問團在臉書直播,向民眾闡述能源政策。(圖/翻攝自Facebook/韓國瑜)

▲韓國瑜選情未如預期樂觀,靠臉書直播談政策。(圖/翻攝自Facebook/韓國瑜)

納第三勢力 郭台銘能量大於國民黨

第三,郭台銘認為自己的能量大於國民黨,且若參選到底,勝算一定高於韓國瑜,郭台銘報備參選後,柯文哲與王金平仍將「靠過來」,藍軍版圖將等於郭台銘加上柯文哲等第三勢力,對國民黨絕對是多贏的策略,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朱立倫與連戰、洪秀柱等大老都應該認清事實表態,避免國民黨「沈船」,造成不可挽救的後果。

親郭人士證實,郭台銘性格上忠黨愛國,確實有人向他提議留在國民黨內「報備參選」,郭正審慎思考,並視吳敦義是否釋出善意,再決定下一步。

對於郭陣營的提議,國民黨務人士分析,1981年國民黨李雅樵參選第八任台南縣長選舉,遭到黨內勸退,1985年,李雅樵獲國民黨報備身分,參選台南縣長選舉,擊敗同為國民黨籍的「山派」政治人物胡雅雄以及黨外的陳水扁等。換言之,國民黨曾經有報備參選者擊敗其他候選人的前例。黨務系統認為,關鍵就在吳敦義的一念之間。

核准郭報備選總統 將創歷史紀錄

國民黨7月28日已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在全體黨代表鼓掌通過下,正式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國民黨內凝聚共識,敦義啟動討論並在中常會決議,無須再經過全代會通過,就可以核准郭台銘報備參選。如此一來,將創下歷來總統大選從未有過政黨經過正式提名,卻允許其他人報備參選的歷史紀錄。

▼前台南縣長李雅樵(中)報備參選擊敗黨內候選人及黨外的陳水扁。(圖/翻攝自宋楚瑜找朋友粉絲專頁)

▲前台南縣長李雅樵陪宋楚瑜走訪台南關子嶺。(圖/翻攝自宋楚瑜找朋友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