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筆記曝光…昭和天皇深深懊悔 反軍閥復闢、主修憲「曾想公開反省」

▲▼昭和天皇。(圖/宮內廳)

▲昭和天皇對於二戰有著深刻懊悔。(圖/翻攝自宮內廳)

記者林瑩真/編譯

田島道治是根據日本憲法誕生的第一位宮內廳長官,從1948年至1953年服侍昭和天皇。如今他的18本筆記曝光,其中記錄了與昭和天皇超過600次、約300小時的詳細對話,顯示昭和天皇對於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十分後悔,一度想要向國民致詞表達反省,卻被當時的首相吉田茂駁回。

日媒NHK從田島遺族取得第一手紀錄「拜謁記」。紀錄中提到,昭和天皇回憶日本戰敗的過程,包括軍方多次「下剋上」擅自行動,「軍方的勢力誰都沒能阻止」、「現在想來,當時沒有盡早根絕軍方」,對此相當後悔。

深深懊悔讓昭和天皇強烈希望在1952年5月3日日本恢復獨立儀式上,向國民致詞時表達反省,不過當時昭和天皇面臨退位、日本復興問題,強調反省的言論就在田島詢問當時首相吉田茂後,被以「現在已經不希望談論戰爭及戰敗的事情」,直接刪除。

由於日本天皇根據憲法定義僅是「象徵性」,昭和天皇只能遵從吉田意見。不過這些刪除言論都留在了「拜謁記」裡面,內容提到,「增進國民康福、追求親善外交,是我攝政以來從未改變的國家方針,但日本受形勢所趨,兵敗、人亡、國縮,帶給人民不安與困苦,令人悔憾至極,每次回顧都悲痛的寢食難安」,顯示了昭和天皇想向人民傳達對戰爭的深刻悔恨。

另外對於東西冷戰、蘇聯入侵等危機,昭和天皇則堅持反對恢復戰前軍隊、軍閥,並修正憲法第九條,「主權國家有必要再武裝,雖然沒有警察、醫生是理想,但生病需要醫生、守序需要警察,軍隊是不得已的存在」,並要求田島將此想法告訴吉田。

不過當時吉田重經濟,主張輕軍備、不修憲,與昭和天皇看法大相逕庭。一橋大學特任教授吉田裕表示,昭和天皇不曾在公開場合談過對戰爭的悔恨或反省,竟如此深刻後悔令人驚訝,昭和天皇是活過戰前、戰中、戰後的人,也是最明白戰爭問題的人,「拜謁記」就是昭和天皇「不可忘記戰爭」的寫實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