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40年 外交部:川普證實售F-16V具指標意義

▲▼  美軍F-16V左側機身的檢修面板脫落。(圖/翻攝自Tom Demerly臉書)

▲美軍F-16V戰機。(圖/翻攝自Tom Demerly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證實,已經批准向台灣售出總價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F-16V戰機群。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多年來向美方爭取新式戰機都未獲同意,這次爭取F-16V戰機軍售,將強化台灣的空防戰力,具指標意義。

根據外媒報導,川普週日(18日)離開紐澤西州(New Jersey)前回應媒體提問,被問到是否會賣給台灣66架F16-V戰機,他回答已經批准這項80億美元的軍售案,「這將帶來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川普接著指出,美方相信台灣軍方對於戰機的使用會很負責任。此項軍售案包含戰機、訓練、相關設備及售後服務。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先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川普政府正繼續推動對台軍售案,將售台66架F-16V戰機,總價80億美元。國務院已在週四(15日)晚上通知國會,16日晚上結束以前向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該項軍售案,作為非正式評估的依據。美國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主席以及多位議員,16日紛紛發表聲明支持,表示樂見川普政府賣給台灣F-16V戰機;民主、共和兩黨也同聲支持該項軍售案。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也對川普政府在台美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持續不斷以具體作為履行該法及「六項保證」對我國的安全承諾,表達由衷感謝。

歐江安表示,近來台灣周遭不斷有軍事操演,破壞區域和平及穩定,並在東海、南海耀武揚威,不僅威脅台灣人民所享有的自由民主,也已引起鄰近國家的憂慮。

歐江安指出,我國多年來持續向美方爭取新式戰機,均未獲同意,這次蔡英文政府向美方爭取的F-16V戰機軍售案,將對強化台灣的空防戰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保衞我國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極為重要,極具指標意義,也充分展現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緊密且持續提升。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蔣婕妤攝)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蔣婕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