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僅一男丁!日本考慮「女皇族繼承王位」 安倍晉三未表態

▲▼日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穿上古禮服(黄櫨染御袍,12單)進行日期奉告之儀。(圖/路透)

▲日本天皇德仁只有女兒,讓政府討論起女性繼承王位問題。(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皇室典範》指出,日本天皇僅能由王子或其男性後代擔任,然而現今日皇德仁只有一名女兒(愛子內親王),讓外界關注女性是否能繼承王位問題。不過傳言首相安倍晉三堅持讓男性繼承王位,對此,安倍尚無表態。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皇室近30年來只有悠仁親王一名男性,事實上,日本政府曾2度討論女性皇族繼承權,不過在悠仁親王出生後,該問題就被擱置。如今面對皇室無男丁、人數稀少問題,日本政府考慮在10月的日皇德仁即位儀式後,討論王位繼承權。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於此問題尚未發表意見。(圖/路透社)

安倍內閣先前曾考慮,讓已出嫁的女性皇族繼續擔任皇室公務,像是可保留皇族身份的「女性宮家」,或是由女性皇族的男性後代繼位天皇的「母系天皇」。不過傳言指出,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對此主張有所保留,希望父系男子繼承王位的立場仍然強硬。

目前有繼承資格的只有日皇德仁的53歲弟弟文仁親王、文仁親王12歲兒子悠仁親王,以及日皇德仁的83歲叔叔常陸宮正仁親王。安倍7月時曾表示是否支持女性繼承王位,要看黨作定奪,目前也尚未有明確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