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扎根!掌握「一人一才藝」 康橋孩童贏在軟實力

▲從小扎根!掌握「一人一才藝」,康橋國際學校孩子贏在軟實力。(採訪撰稿/記者吳思瑤;攝影剪輯/記者吳杰澄)

▲▼             。(圖/記者吳杰澄攝)

▲康橋推動「一人一才藝」課程,培養學生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等藝文欣賞、表演與創作的能力。(圖/記者吳杰澄攝,以下同)

記者吳思瑤/台北報導

走進康橋,時不時就能聽到旋律聲!康橋國際學校一直以來重視藝文教育,不僅在培育藝文專才,更深耕於培育具藝術鑑賞力的學生。在康橋,有一門其他學校沒有的課,課程名稱是「一人一才藝」,主要分成四大類,音樂方面,例如長笛、小提琴、管樂國樂等學習機會;美術類除了素描、繪畫還有書法課程;戲劇安排有英語劇還有基礎練習;舞蹈部分有踢踏舞、國標舞,提供多樣教學,讓孩子自動自發投入每項領域當中。

▲▼             。(圖/記者吳杰澄攝)

▲將才藝課程列入於正式課程中,每位學生都要選一種才藝來學習。

從悠揚的大提琴聲開始,搭配鋼琴,最後加入一旁等待的中小提琴,學生在午休期間練習「鋼琴五重奏」,在個別琴房會看見,師生認真的模樣,因為康橋一年一度的音樂盛會藝文公演即將於5/25正式展開。康橋管絃樂團,成軍九年,七次獲得全國冠軍,每次的表現都讓評審讚不絕口,今年也不例外!不僅在團體賽備受肯定,重奏及個人獨奏也同樣有好成果。

▲▼             。(圖/記者吳杰澄攝)

▲透過藝文課程琢磨技巧的精進,更期盼帶給學生藝術涵養。

將才藝課程列入於正式課程中,全校每位學生都要選一種才藝來學,「一人一才藝」的課程培養學生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等藝文欣賞、表演與創作的能力,藝文中心會根據學生調查想要學習、有興趣的課程去開發,提供同學選擇後排序編班,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藝文中心主任江翠蓮表示,「要在繁忙的課業中學習藝術領域,其實不簡單,除了增加豐富度外,主要也希望可以幫學生舒緩課業壓力,自動自發的學喜歡的事」。

▲▼             。(圖/記者吳杰澄攝)

▲▼藝文中心江翠蓮主任表示,不僅在學業、事業上要有高成就,更要有藝術人文的涵養,有洞察及關懷外界的能力與關懷。

▲▼             。(圖/記者吳杰澄攝)

康橋非常重視學生的興趣,也盡量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即便是一些冷門樂器或課程,只要有夠好的師資,學校仍不惜成本開設,連師資都是經過專業審查。十二年級的潘晨同學主修小提琴,現在已經是管絃樂團首席,談起參加樂團最大收穫就是互相配合,學習團隊合作,「不能把個人擺第一,要把團隊放第一」。主修長號的林其磊同學也說,「平常學習時會遇到小組討論,當遇到不同意見的人時,會選擇聽對方意見,就像在團練時一樣,顧好每個節奏,不能拖也不能趕」學會傾聽其他樂器,知道每段音樂的立場和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             。(圖/記者吳杰澄攝)

▲▼一人一才藝課程都是聘任專業師資指導,除了校內學習,同時給予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             。(圖/記者吳杰澄攝)

懂得溝通傾聽建立橋梁,不僅只有音樂團練開始建立,其他藝術領域也有同樣領悟,像是合唱團,需要各聲部的搭配,表現出來的曲子才會好聽;踢踏舞除了重技巧,也要觀察其他人和自己的節奏。康橋更希望學生不只是琢磨技巧的精進而已,舞台上的成果也是一項動力,同樣是十二年級的劉穎蓮同學很感謝學校給她機會,從國際賽事上成長了不少,「很多機會都要自己去爭取,康橋學校是個平台,提供很多舞台讓我們發光發亮。」康橋國際學校無時無刻都有藝術體驗的機會,學生的鑑賞力也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和建立,讓這些未來的年輕新秀儲備足夠的軟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