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拿大談港自治 中國駐歐使團斥:勿干涉內政

▲▼ 香港遊行,817集會,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陳以昇攝)

▲ 香港817集會擠爆當地百貨。(圖/記者黃彥傑、陳以昇攝)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針對歐盟和加拿大外交部長17日發布的聯合聲明,強調維護香港和平集會自由及自治。中國駐歐盟代表團18日回應,部分激進分子的行為嚴重違害香港安全秩序,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組織都無權干涉。

根據《新京報》報導,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香港近期的遊行活動已經變成極端暴力行為,部分激進分子圍堵中聯辦大樓、暴力襲擊員警、圍攻警署,以及非法集結導致香港機場全面停運等,都已嚴重危害香港市民的安全秩序和生命財產,而且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應予嚴厲譴責、依法嚴懲,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理。

▼ 「光復紅土」遊行17日當晚,示威者從天橋上丟垃圾桶,一度砸重警車,鎮暴警察立刻向天橋發射一枚布袋彈。(圖/記者黃彥傑攝)

▲▼上膛畫面曝光!示威者砸中警車 防暴警舉長槍「發射布袋彈」天橋人群秒散 。(圖/記者黃彥傑攝)

此外,發言人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現階段實行的「一國兩制」,是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而「不是國際法」,自從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等自治分針都有貫徹落實,「香港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未來中央政府仍會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

最後,發言人希望各國遵守國際法跟國際關係基本原則,落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別因此損害中國和歐盟關係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