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0月底必脫歐! 強生G7峰會前將對德法領袖「這麼說」

▲▼  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  強生7月24日上任首相。(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即將展開上任後首次出訪行程,24日至26日出席法國比亞里茨的7國集團(G7)峰會。他將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英國議會無法阻止英國退出歐盟(EU);若想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就得同意達成新協議。

《路透社》援引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強生將在G7峰會前向歐洲國家領袖表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退歐,而英國議會無法阻止這項決定。屆時英國國內將面臨憲政危機,也必須和歐盟攤牌。強生此前曾多次宣稱,除非歐盟同意針對脫歐條件重新談判,否則英國將在10月硬脫歐。

英國脫歐問題占據歐盟主要議題長達3年,歐盟一再拒絕重談英國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2018年11月同意的退歐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其內容包括「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

英國各個政治派別都對強生施壓,要求他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更誓言,將在9月初推翻強生政府,以延後退歐。但目前還不清楚國會議員是否有權及是否能夠團結一致,以阻止10月底的硬脫歐。

反對硬脫歐派人士認為,無協議退歐對曾是西方最穩定民主國家之一的英國來說,將是一場災難,也將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對金融市場帶來衝擊,削弱倫敦身為全球卓越金融中心的地位。脫歐支持者則認為,儘管硬脫歐可能在短期內帶來困擾,與他們宣稱「注定失敗且將導致歐洲落後於中國及美國的一體化實驗」切割,將使英國經濟變得繁榮。

►►英國政府機密文件曝「硬脫歐危機」:燃料、食物、藥品都短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