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阿富汗戰爭有望結束 川普想撤美軍…第1階段就撤5000人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多次提及從阿富汗撤軍。(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6日會見數名國家安全高級官員,審視美軍是否從阿富汗撤軍的和平協議事項。目前還不清楚,川普可能何時會宣布與塔利班(Taliban)達成協議,但如果成真,美國有望結束長達近18年的阿富汗戰爭,也將替尋求2020連任的現任總統帶來更強大的說服力。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6日與資深國安官員在紐澤西州高爾夫球俱樂部見面,評估美駐阿富汗特使(Zalmay Khalilzad)過去幾個月在卡達討論的協議內容,其中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此次談話,出席人員有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艾斯珀(Mark T. Esper)、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F. Dunford)。

長期以來,川普都對美軍在阿富汗長達18年抱持懷疑態度。幾名熟悉和平協議的人士表示,大約兩年或更短的時間內,美國將分階段從阿富汗撤軍,第一部分可能就撤出5000人;作為交換,塔利班將退出恐怖主義,並承諾不庇護、協助蓋達組織(Al Qaeda)或是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川普上月告訴記者,他希望結束美國在紛爭中的角色,戰爭期間顯得荒謬可笑,美國不是為了贏得戰爭,反而在建設加油站、重建學校,「美國,我們不該做這些。這是他們要做的。」

報導指出,即使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達成協議,現任以及前任官員都擔心,該組織可能試圖重新占領整個國家,這或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就像1990年代時所做的,創造激進的宗教政府,替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提供安全的避風港。

►►18年戰爭完結?華郵:美與塔利班將達協議 從阿富汗撤兵5000人

►►18年戰爭有望結束!塔利班協商內容曝光 美軍撤離時間成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