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發「無限射程飛彈」海燕 環繞地球再攻擊堪稱「末日武器」

▲▼俄羅斯軍方測試新型洲際彈道導彈RS-28薩爾馬特(Satan 2)。(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圖為俄羅斯洲際彈道飛彈RS-28薩爾馬特(Satan 2),非海燕式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俄羅斯北部日前發生爆炸事件,導致輻射釋出,西方軍事專家指出,應是一種新式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測試失敗所引起。軍事專家與情報官員目前對這種「海燕」式飛彈的特性並無確實了解,僅能根據猜測稱之為末日武器。

根據外媒the drive報導,關於爆炸事件,克里姆林宮方面已經坦承,造成7名來自同一處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罹難,而這個實驗室正在進行一個小型核子反應器系統的研究計畫。這個計畫與核巡弋導彈的應用相關,這使得情報官員越來越相信,爆炸事件與海燕式飛彈有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去年3月誇稱,9M370海燕式飛彈(Burevestnik,北約代號SSC-X-9 Skyfall)的射程無極限,能穿透美國任何防空系統;發射後能環繞地球飛行多次,滯空時間可能長達數天,然後以出其不意的角度對目標發動攻擊。

▲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發生火箭測試爆炸。(圖/翻攝自Youtube)

▲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發生火箭測試爆炸。(圖/翻攝自Youtube)

詹氏公司(Jane’s IHS Markit)地面戰副主任霍克斯(Jon Hawkes)指出,這類飛彈的動力設計有兩種,其一使用吸氣式發動機,藉助一個小型核子反應器將空氣加熱然後噴出以產生推力;其二是採用熱核火箭發動機,藉助核子核心將液態氫燃料加熱,然後以噴嘴噴出來產生推力。

霍克斯認為,既然俄方強調這是射程無極限飛彈,那麼比較可能採取第一種設計,因為氫燃料裝置的射程有限度。

CNN指出,海燕飛彈的一大問題在於噴出的廢氣,既使用核子反應器作為動力來源,就可能成為某種散播輻射物質的髒彈。

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賈里奧蒂(Mark Galeotti)指出,這是一種末日武器;「唯有爆發全面核子大戰時,才會動用這種武器。這是一種能長時間滯空的巡弋飛彈,會產生輻射性尾噴」。

美國在1960年代也曾研發類似武器,代號為「冥王星計畫」(Project Pluto),但因論定這種武器在當時危險性過大而作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