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蜜蜂大量死亡原因出爐 防檢局證實農藥芬普尼惹禍

▲▼ 蜜蜂。(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南投傳出蜂農發現蜜蜂大量死亡。(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南投地區蜂農14日發現大量蜜蜂死亡,並質疑和長期檳榔被噴灑農藥造成。防檢局今(17日)指出,經檢驗證實主要是芬普尼造成蜜蜂急性中毒,並嚴正聲明檳榔目前並無核准使用的農藥,將與地方政府加強查緝違法噴藥情事,如有查獲將依法究辦。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14日接獲蜂農通報後,就立即採樣送檢,今天檢驗結果證實主要為芬普尼造成蜜蜂急性中毒。防檢局表示,為掌握案件細節,16日會同南投縣政府實地現勘並訪談蜂農,持續追查違法噴藥與販售禁藥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蜜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檢局指出,94位蜂農中,發現蜜蜂遭受不同程度中毒現象者有40位。(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從歷年蜜蜂中毒事件分析,自死蜂身上所採集的花粉大部分來自蜜粉源植物「大花咸豐草」,顯示蜂群死亡可能為噴藥飄散汙染咸豐草所致,目前已著手建立檳榔田間有害生物管理及安全用藥規範,減少飄散的施藥技術也是重點。

損失救助方面,防檢局提到,苗栗場已協助蜂農將蜂箱遷移至安全地點,並與台灣養蜂協會共同盤點南投縣蜂農受損情形,經調查94位蜂農,發現蜜蜂遭受不同程度中毒現象者有40位,損失介於10至90%之間,並以埔里與中寮蜂農受損人數較多。

▲▼ 蜜蜂,蜂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蜜蜂大量死亡經檢驗證實主要是芬普尼造成蜜蜂急性中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鄒慧娟提到,目前此案還在調查中,並嚴正聲明在訂出檳榔安全用藥的規範之前,檳榔噴施任何農藥都是違法行為,被查到將罰1萬5千元以上,15萬元以下,若有販賣禁藥則有6個月以上、5年以下刑責。

鄒慧娟說,將與地方政府加強取締違反農藥管理規定情事,包含農藥行違法販賣藥劑,檳榔農或代噴業者違法噴藥等。防檢局也將修正農藥管理法第34條,強化農藥代噴業管理,要求業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取得執照納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