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頸圈脫落」行蹤成謎...外界憂安危?黑熊媽媽回應了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黑熊的頸圈掉了,黑熊保育協會目前無法掌握行蹤。(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小熊妹),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照養,並完成野化訓練,今年4月30日順利回到卓溪鄉山區。日前傳出掛在小熊妹上追蹤用頸圈掉了,許多關心者憂心去向。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排除人為因素,至於安危則不需要擔心。

小熊妹當時野放,現場先留下6名專業人員進行小熊行為觀察、監測,判定無異狀後才撤離,小熊身上也掛上耳標及具有延展設計的衛星發報頸圈,後續透過發報器定時訊息的接收,掌握小熊的蹤跡,由黃美秀及台灣黑熊協會團隊進行1年的監測追蹤。但今年6月底傳出項圈掉了,讓團隊無法繼續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小熊當時野放身上掛上耳標及具有延展設計的衛星發報頸圈。(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證實,確實頸圈掉在2千多公尺原始林,團隊已找回,排除人為因素,且發現處沒有人為活動跡象,特別的是那陣子都在下雨,地點又在懸崖峭壁旁,撿起來的頸圈濕濕的,可見小熊妹很聰明找到避風雨的地方,對山中的環境適應的非常好。

黃美秀說,野放之後一直都有持續做監測追蹤,頸圈掉了是一種小熊「不按牌理出牌」的狀況,雖然美中不足,不知道牠的行蹤,但不認為這就有問題,因為野放地點選在很偏山,走路要2、3天才會到。至於外界擔心小熊安危,甚至指出小熊存活率不高,黃美秀對此不滿表示,安危跟頸圈沒關係,且當時野放地點已是最好的地點,不僅是高海拔,也有豐富食物。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認為小黑熊非常聰明,技能也非常好,不擔心牠的安危。(圖/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黃美秀反問台灣還有更好的地點?對於這樣說法完全子虛烏有,更沒任何依據,若擔心就不野放?黃美秀強調,小熊的訓練和技能非常好,完全不用擔心, 要擔心的是監督管理有無做到位,如持續都有的自動照相機監測,也就是小熊經過會被拍到,及棲息地是否有加強巡邏,避免有歹念的人出現,至於其他部分就交給大自然。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花蓮林管處指出,5至7月與部落的加強巡守期間,並未發現有其他異狀。(圖/林務局提供)

花蓮林管處表示,小熊野放後除例行性的巡護外,也與部落加強守護,包括主動通報、棲地巡守等,透過部落對黑熊的保護,加強不法獸鋏的排除、未申請套索的查緝及加強宣導無痕山林等重要工作。而自5至7月與部落的加強巡守期間,並未發現有其他異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