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71黑鳥偵察機時速高達3.35馬赫 服役32年從未被擊落

▲SR-71黑鳥偵察機在執行任務的34年裡締造零擊落、零死亡的傳奇紀錄。(圖/美聯社)

▲SR-71黑鳥偵察機速度太快,所以沒有導彈能夠擊中它。(圖/美聯社)

實習記者范芷菱/綜合報導

號稱「世界上飛得最快、也最高」的SR-71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在冷戰期間所打造的一款遠程戰略偵察機,由於它的速度快到沒有導彈能夠追得上,加上強大的隱形功能,所以在執行任務的32年裡締造零擊落、零死亡的傳奇紀錄。

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報導,美國詹森總統於1964年宣布洛克希德公司開發了先進偵察機,稱為「臭鼬工程」,計畫研製一種機體雷達反射截面小到不易被探測,並且速度要達到3馬赫以上的新型高空偵察機「A-12」;之後又在A-12的基礎上發展出更厲害的SR-71黑鳥偵察機,共有ABC三種型態,總計32架。1976年7月28日當天,一架SR-71飛出時速3529.56公里(3.35馬赫)的紀錄,也就是每秒速度達到1139公尺,比AK-47步槍子彈出膛的每秒710公尺還要快。

▲SR-71黑鳥偵察機在執行任務的34年裡締造零擊落、零死亡的傳奇紀錄。(圖/美聯社)

▲SR-71黑鳥偵察機於1990年10月9日退役。(圖/美聯社)

SR-71黑鳥偵察機在1990年10月9日退役之前的32年服役生涯中,從未失敗過。因為SR-71的超音速讓它在敵方雷達螢幕上出現的時間過於短暫,加上精密的電子安擾裝置,讓敵方雷達很難準確地計算出擊落的位置。

同時,SR-71黑鳥偵察機也是第一架採用隱身技術的偵察機,黑色的機身是為了偽裝,並塗上一種特殊塗料,使得可以吸收敵方發送出的雷達,而不是反彈回去;加上機體93%都是鈦合金,和足以承受高溫飛行環境的設計,才能飛得快又高。

由於SR-71黑鳥偵察機的造價與維護費用實在太過高昂,所以美國空軍於1990年時決定將它們全數退役。SR-71黑鳥偵察機在服役的32年裡,總共飛行了8000萬公里,大部分時間裡都以3倍音速的速度飛行,被上百顆導彈鎖定後卻毫髮無傷,締造出零擊落、零死亡的傳奇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