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上學因被霸凌! 北醫生帶「兔子」繪本到柬國翻轉暴力現象

▲▼  北醫學生帶「反霸凌」繪本到柬埔寨 。(圖/記者崔至雲攝)

▲北醫學生帶「反霸凌」繪本到柬埔寨。(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柬埔寨報導

跨出舒適圈,台北醫學大學14名師生今年8月飛往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提供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今年是他們第十度前往柬埔寨,在為期兩周的時間內,展開多項計畫,除了進行往年的衛教及改善校園水源外,今年更製作手作繪本翻轉當地霸凌與暴力現象。

「反霸凌繪本」企劃負責人是北醫醫學系三年級的傅則圜,他指出,去年暑假,服務團員發想了以繪本帶入衛教的想法。第一本繪本是以「寄生蟲防治」為主題,將腸胃道寄生蟲、頭蝨等衛教編入故事,並透過是先翻譯好的柬文繪本呈現,學童看著繪本海報齊聲朗誦,不僅消彌雙方的語言隔閡,也接收到衛教相關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北醫學生帶「反霸凌」繪本到柬埔寨 。(圖/記者崔至雲攝)

▲北醫學生期望藉由簡單的繪本,減緩霸凌現象。(圖/記者崔至雲攝)

今年暑假,服務團與北醫杏畫社合作,製作了「反霸凌與反暴力」的繪本。傅則圜說明,根據柬埔寨政府報告顯示,每五位婦女就有一位曾受暴力對待。尤其在窮困的地區有著較高比率,也不乏看到偏鄉小學的特定小孩遭群體霸凌的現象,總總證據指向暴力在柬國的嚴重性漸漸浮現,期望藉由老少咸宜、沒有教育門檻的繪本,減緩霸凌現象。

服務團隊長楊天韻指出,在製作該繪本初期,團員們蒐集很多資料,不僅看了當地的政府統計資料,也詢問當地老師、居民,最後決定將繪本的主題訂為「學生沒去學校接受教育的第二大原因-霸凌」,希望可以透過反霸凌教材繪本,讓當地小朋友能接受教育。

▲▼  北醫學生帶「反霸凌」繪本到柬埔寨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反霸凌」繪本花了半年的時間討論、蒐集資料,更使用「兔子」作為該繪本的主角,原因是因為當地人認為「兔子」是聰明的動物。(圖/記者崔至雲攝)

▲▼  北醫學生帶「反霸凌」繪本到柬埔寨 。(圖/記者崔至雲攝)

傅則圜說明,在討論繪本出席花了半年的時間討論、蒐集資料,再請北醫杏畫社團員以簡單的繪畫風格呈現,更在繪本的用字下著墨許多,花了2個月的時間寫出腳本,希望能用淺顯的字眼讓學生了解,更使用「兔子」作為該繪本的主角,原因也是因為當地人認為「兔子」是相當聰明的動物。

傅則圜指出,這次印製了300本繪本發給學生,而在講繪本課程結束後,團員也有發問卷給學生填寫,從問券統計看出,學生對於繪本的內容相當喜歡,也非常能夠了解,對於觀念性的問題也都清楚,但為了讓這樣的觀念持續保持下去,會後也提醒當地老師們「反霸凌」的重要,希望老師平時能重複地傳達正確資訊給學生,減緩霸凌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