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架F-16V…史上最大規模對台軍售「觸怒北京」 紐時:讓貿易戰複雜化

▲▼F16-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院批准對台出售66架F16-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中美貿易戰持續至今,大幅改變全球兩大經濟體間的關係,更加劇了股市動盪。《紐約時報》指出,如今美國通過有史以來對台最大規模軍售案,更有可能觸怒北京當局,讓兩國爭端更加複雜化。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經簽署備忘錄,核准對台出售共66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F-16V戰機,預計送往國會後不會提出反對意見。

過去幾周以來,美國會兩黨議員皆指責川普政府,不斷拖延對台軍售案,以避免對正在進行中的中美貿易談判產生危害,甚至以此做為談判籌碼。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向來支持對台軍售,並持續推動白宮對台灣的支持,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透過聯合新聞稿指出,「表明美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與民主的承諾,強化台美關係,嚇阻北京干涉。」

但部分人士認為,美國此舉將觸怒北京當局,中國可能會採取報復手段,對美國企業實施制裁。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美方此舉破壞一中原則、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美方須立刻停止,否則,中方必將作出強烈回應,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這是川普任內第四次對台灣出售武器,前兩項總額不到20億美元,但7月批准售台M1A2T戰車等逾22億美元軍備,就引起北京強烈不滿,《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政府、布希政府都曾批准對台軍售,但為了避免在關鍵時刻惹惱北京,都審慎考慮了出售時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國當然會譴責這筆交易,但這些反對都是基於政治上的,而不是軍事上的」,除非中國找藉口不進行磋商,否則不太可能會影響到現行的貿易談判。

►►兩黨都挺!F16V對台軍售案 美國參眾院外委會表態支持

►►川普持續推動F16V對台軍售案 空軍司令部曝「解放軍繞台3路線」

►►美對台軍售「違反一中原則」 中國外交部:後果由美方承擔

►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