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獨】韓國瑜想找張忠謀當副手 「韓張配」抗英制郭


記者王家俊/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7日北上公布國政顧問團之際,韓陣營積極布局並已鎖定財經副手人選,打算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韓搭檔「韓張配」。因張忠謀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同為國際級企業家,且張忠謀與總統蔡英文陣營有一定互動,此舉被視為抗英制郭「王牌」。若張忠謀不同意出任韓副手,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出線機率極高。

▲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張忠謀、張淑芬▼。(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忠謀被視為韓國瑜副手王牌。(圖/記者屠惠剛攝)

韓國瑜上月15日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擊敗郭台銘與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對手。一周後,韓國瑜就開出副手條件,強調要有國際觀,對經貿要有一定的概念,而相較於過去的副手角色比較被忽略,他會高度授權,副手表現得好不但不會吃味更會拍手叫好,韓並透露,「當我的副手肯定是有史以來被授權最大」。

韓朱配、蔡賴配恐雙雙破局

對照民進黨陣營,獨派強力促成蔡英文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搭檔,組成綠營最強的「蔡賴配」,郭台銘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醞釀籌組大聯盟進軍2020大選,藍營內部也有強大呼聲,希望韓國瑜結合有中央與新北市執政執政經驗的朱立倫,搭檔組成國民黨夢幻組合「韓朱配」,藉此挹注選情。韓國瑜也正物色執政團隊人選。

▼國民黨公布初選民調後韓國瑜拜會朱立倫;如今韓朱配恐無疾而終。(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公布初選民調結果後韓國瑜拜會朱立倫。(圖/記者季相儒攝)

朱立倫當副手並非首選

惟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韓國瑜的思考脈絡「朱立倫當副手,也不是不行,但可能非首選。」該人士說,考量郭台銘在初選落幕後,與國民黨互動成謎,有重量級大老具體建議,如果郭台銘「不回頭」,建議韓國瑜找張忠謀當副手,認為若張忠謀願意出任副手,可望吸引韓欠缺的知識藍、經濟藍,甚至對企業界也有相當影響力,對選情是一大加分。

至於如何請出張忠謀打造「贏的策略」,則有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馬,向素有交情的張忠謀妻子張淑芬勸進。「韓張配」已箭在弦上,等韓國瑜一聲令下,就會啟動遊說。

▼郭台銘是張忠謀妻子張淑芬的表弟。(圖/記者李毓康攝)

▲▼跟著郭台銘去參加永真教育基金會新北歡樂嘉年華園遊會,張忠謀太太張淑芬站台支持。(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不過,張忠謀已高齡88歲,蔡英文6月中在民進黨初選勝出後,有學者也建議找張忠謀搭檔,認為張在性別、省籍、吸引經濟選民等方面,可與小英平衡。張忠謀第一時間受訪時回應說,「沒這個事,想都沒想過。」張當時還說,支持民選總統是自己一貫的立場;至於妻子支持誰,與他無關,也沒有沒有試著說服彼此。

張忠謀當過扁蔡APEC特使

深究政治距離,張忠謀是世界知名半導體企業家,2018年張曾代表蔡英文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雙邊會談。蔡英文當時盛讚張是「不二人選」,也是各界都能接受的「台灣共識」;兩人也曾在官邸開會,互動頗為順暢。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張忠謀也曾出席越南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

朱立倫陣營部分,據了解,韓國瑜只在初選結果揭曉當天前往朱立倫競選辦公室,兩人閉門會談「內容空泛」。儘管國民黨內期待朱立倫,不管當副手或韓競選總部主委,都可以在雙北、桃園、知識藍與婦女、青年等領域協助韓搶票,但韓朱會未談選戰細節,朱已於日前訪美。有黨內人士因此不滿韓冷處理朱,嗆「只是副手,有甚麼好怕的!」

▼張忠謀去年APEC會見美國副總統彭斯。(圖/外交部提供)

▲▼張忠謀與彭斯會談。(圖/外交部提供)

口袋名單張善政極有可能出線

此外,張善政儘管已接下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據透露,張善政仍在韓副手「口袋名單」,並未因競選團隊身分而破局。一旦張忠謀未首肯副手,曾任科技部長與企業界關係佳的張善政極有可能出線,組成另一組「韓張配」。無黨籍的張善政具行政能力,可補韓在科技、企業與青創業等領域,也符合韓開出國際觀等條件。

對於副手議題,近韓國瑜人士回應,「副手問題不急,最慢十月初決定即可。」國民黨方面仍不放棄最後一絲勸退郭台銘的機會,黨副主席郝龍斌15日透過管道會見郭台銘,盼郭思考下架民進黨,希望愛黨的他不要輕率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