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看半年報選好股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美中貿易戰像鬆緊帶理論,時而緊繃,時而鬆弛,十三日傳出川普準備對中國三○○○億美元進口商品加稅十%的消息出現變化,課稅從九月一日延至十二月十五日,市場上把這則消息當成利多來看待,道瓊指數十三日大漲三八二.二,S&P 500上漲一.五%,Nasdaq上漲一.九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二.九五%。

這次三○○○億美元關稅延後三個月,最大受益者是筆電、手機、遊戲機、鞋業、成衣,都是台灣出口大宗,在這個「利多」效應下,Apple股價大漲八.四九美元,漲幅達四.二三%,Nvidia大漲三.○四%,微軟收在一三七.六八美元,已直逼歷史天價,半導體的恩智浦、美光、賽靈思漲幅都逾三%,TSMC ADR上漲○.八八美元,漲幅是二.一五%。

假如這是一個「利多」效應,那麼這對正在年線附近多空拔河的台股是有利的元素,八月十三日台股收盤一○三六二.六六,年線正好在一○三七八,櫃買指數比較強勁,一直都在年線上面,美中貿易戰趨於緩和,有利台股在年線上止跌,同時醞釀新的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比其他外圍市場強

如果把亞太股市拿來一起比,台股算是強勢市場,像是香港在反送中抗爭中,港人癱瘓機場,香港國泰航空、匯豐控股股價都大跌。恒生指數跌到二五一九七的低價,已瀕臨去年十二月慘跌到二四五四○的新低點,港股從去年高價跌下來已跌掉六○○○點,跌幅不可謂不大,國企股下跌更是猛烈。深滬A股走勢跟台股比較像,在年線盤旋,但B股外資退場,跌勢很猛烈。而南韓股市創下一八九一.八一的新低點,這是六年來最低價;新加坡今年預告經濟零成長,股價在年線上殺出一記長黑,看起來狀況都不好,台股跟著美股連動,從大盤走勢來看,已是十分強勢。

從基本面來看,今年台股比其他外圍市場強,一是台灣剛公布第二季GDP年成長率二.四一%,比起南韓二.一%、新加坡○.一%、香港○.六%,台灣難得一見名列前茅。而剛公布七月營收,全體上市櫃公司二.九六兆,月增七.三九%,年增○.○八%,全體上市櫃公司前七月營收十九.二五兆元,年增○.五二%。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投資觀望,大家預期今年是悲觀的,但從台灣總體經濟的GDP表現,及上市櫃公司營收,台灣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

從個別公司來看,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有六九家之多,我們先把今年表現出類拔萃的個股拿出來看,今年表現最出色的不二類股就是5G概念族群,最具代表性的是超眾從六六.七到二九○元,雙鴻從四五漲到二○○.五元,泰碩從十八.二漲到八三.三元,其他的力致、奇鋐漲幅都不小。砷化鎵的穩懋從八六.七漲到二七八.五元,毫米波元件的昇達科也創了一一五.五元高價,而網路設備大廠智邦一馬當先創下一五六元天價,銅箔基板的聯茂寫下一四七元天價,台光電也從五四.一元大漲到一三五元,台燿也從七一.九元大幅拉升到一四四元。

過去銅箔廠只是PCB上游材料,現在5G建置需求大增堆疊的板從二層、四層到八層,大家記憶中台燿大賠時,當年股價四.七元,實在不起眼,蔡茂禎入主聯茂,當時聯茂股價也只有二、三○元,如今聯茂、台光電、台燿已躍上台灣三大銅箔廠,最近金居切到AMD伺服器領域,成為獨家供應商,也有出現大蛻變的機會。

年線乖離過大的後座力

這個聯結5G題材現在仍在發酵,當中有不少是來自華為的急單,大家要小心的是股價不可能無限上升,當雙鴻到了二○○、超眾到二九○元以後,大家要注意今年所有大漲個股在年線乖離過大的折返拉回壓力,像是雙鴻在二○○,但年線在一○七.五元,超眾在二九○,但年線在一三八.八元,二○一七年鏡頭模組的玉晶光一度漲到五九六元,但年線在二一九元,大立光、先進光等都是如此,股價衝得太高,一旦拉回套牢,解套可能遙遙無期,這是連續飆漲股介入要小心的地方。

第二個上漲的族群是台商回流的內需股,最具代表性的是六角漲到一九六元,瓦城到三三三元,晶華一度漲到二○四元,晶華上半年EPS五.八元,公司立刻宣布半年配息六.一二元,這個配息政策對小股東而言,應該很有吸引力,也讓晶華在一五○元左右可能是一個鐵板價。台灣今年誕生了美食股,像上興櫃的亞洲藏壽司從一上興櫃的三八.四元大漲到一五二.九九元,去年EPS三.四一元,今年上半年一.七一元,由於股本三.七九億,日商大股東持股八三.一七%,市場充滿期待,也給了很高的本益比。另一家豆府上半年EPS三.一四元,現在股價一三四元左右,營收逐月創歷史新高,成長力道不錯,市場給的本益比也不錯,今年高檔美食來到資本市場覓食,尋求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這也是一個亮點。

三是運動產業,柏文發動一波從一四二到三○二.五元的大漲勢,不過上半年第一季、第二季淨利都在一.一五億上下,看起來成長力道有趨緩的壓力,最近股價拉回最低到二○五元。喬山今年表現讓大家驚艷,股價從三一元拉升到一○二.五元,下半年必須繳出亮眼成績才能維持高股價。持續大漲的力山寫下一○七元高價,但第二季EPS只有○.四九元,第二季營業利益只有六七○○萬,比起首季的一.五七億是大幅衰退,這恐怕要小心!運動器材電子控制裝置的祺驊,首季與次季營業利益都持平,上半年EPS一.五八元,股價回檔修正似乎太大;岱宇第二季本業出現虧損,會影響股價表現。從毛利率來看,喬山拉升到四九.七二%,岱宇二七%左右,力山十八.一三%,祺驊拉近三○%,從毛利率高低,可以看出經營力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