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西南風吹不停!雨彈炸中南部再5天 氣象局:今明降雨最猛烈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利奇馬颱風、科羅莎颱風接連北上,因此台灣將近一周都處於西南風影響為主的環境,中南部位於迎風面,連日的大雨傳出許多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今晚到17日上午,中南部仍有局部豪雨、大雨發生可能,明天白天降雨趨緩,18日則開始受低壓帶影響,天氣型態仍不穩。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颱風北上引入強西南風,中南部連日大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明兩天受到西南風偏強加上海陸風影響,降雨最猛烈,到18日雨勢稍稍趨緩,出現短暫空檔,但隨後台灣又受到大低壓帶影響,又恢復不穩定的天氣型態,降雨仍集中在中南部,真正趨緩要等到下周三(21日)之後,21至23日還是有短暫雷陣雨,23日之後才會恢復典型夏季天氣。

►超爽DER!點我現賺 2188

氣象局16時解除「108年0815低壓帶豪雨事件」預報加強作業,不過氣象局仍持續針對中南部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直至17日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嘉義、台南地區及台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

豪雨地區: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地區: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部分台東縣

▲▼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謝佩芸說,受到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地區都出現大雨豪雨,尤其嘉義以南山區、南投山區雨勢最為明顯,今天累積到14時30分總雨量,高雄山區已經超過600毫米,屏東及嘉義山區也超過500毫米,中南部山區由於連日降雨累積雨量相當多,處於土石較容易鬆動的狀況。

謝佩芸表示,從雷達迴波圖上可見,海面上移入對流區域,以南部為主,但北部、東北部也有午後雷陣雨,晚上之後到明天上午中南部天氣仍不穩定,有局部大雨、豪雨,西南風容易與海陸風造成輻合,讓雨勢更為明顯。

▲▼降雨仍以中南部為主。(圖/氣象局)

▲降雨仍以中南部為主。

謝佩芸指出,昨天開始到今天是由於柯羅莎颱風北上,把整個強西南風影響區域引導到台灣附近,明天逐漸減弱,明天白天降雨趨緩,但仍不穩,中午後有午後雷陣雨,到了18日台灣處於低壓帶的環境裡,容易有不穩定天氣。

為什麼這波西南風持續這麼久?謝佩芸解釋,從10日到現在都是處於西南風持續性降雨的環境底下,主要是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比較靠近太平洋這一側,沒有延伸到台灣上空,所以今年台灣受西南風影響相對比較長、比較持續,中間西南風減弱,但柯羅莎颱風北上後又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