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屍體詭失蹤!他揭「冥婚」暗黑產業鏈:鮮屍可值70萬…多女遭殘殺下嫁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所謂冥婚就是讓已經去世的人尋找對象進行婚配,大陸從古至今仍流傳這項習俗,雖然當局早已不再提倡,但民間卻仍在背地裡悄悄施行。上海大學教授黃景春表示,「冥婚」間接催生了人屍交易、「鬼媒」經濟等,甚至是隱藏可怕的犯罪動機,有些漂亮女性的屍體被喊價高達1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70萬元),造成部分無辜女性慘遭殺害下嫁。

▲▼冥婚。(圖/翻攝自微博)

▲冥婚背後隱藏恐怖殺機。(圖/翻攝自微博)

黃景春表示,從2003年開始,他就走訪了山東、山西、陝西等多個冥婚習俗盛行的地區,深入了解駭人聽聞的女屍買賣,揭開民間陋俗和背後的交易內幕。他透露,其實當地人並不認為冥婚是一種陋俗,反而覺得很正常,未婚的男孩去世,家裡人一定會幫孩子舉行冥婚。

黃景春指出,他曾在山西家縣級醫院的太平間門口,看見十幾戶喪子家庭爭搶一位剛去世的年輕女屍故事,「據說當時這位姑娘還沒斷氣,但已經在彌留之際,女方家就在十幾戶家庭中選一個『聘禮』出價最高的,等女子去世後由男方抬走,直接去辦冥婚。」

▼將死的女性甚至變成商品,供人競標。(圖/翻攝自微博)

▲▼冥婚背後隱藏恐怖殺機。(圖/翻攝自微博)

有當地的風水師證實這件事的真實性,他坦言,一旦哪裡出現病危的女性,這項消息就會很快傳開來,求冥婚的家庭也會即刻現身,「不用擔心女屍沒人要」。據悉,冥婚盛行的地方還有另一種迷信,一旦家裡遭遇什麼不順,或病或災,就會被認為是因為祖上有「沒有進行婚配的先人在作祟」,因此一定要為當時沒有婚娶的先人補辦冥婚。

黃景春說,他曾聽說過有一戶人家因為家屬陸續生重病,所以為60年前過世的先人配冥婚的,而這位先人在去世的時候只有3歲;如今的冥婚不侷限於剛去世的未婚年輕人,許多地區還有一種觀念,就是人死之後不能獨守孤墳,因此只要生前沒有配偶的,不論多大年紀,死後都需要辦冥婚。

根據黃景春的研究,冥婚可以追溯到殷商時期,曾經遍及全國,現在冥婚盛行的地區則主要集中在山西、陝西、山東、浙江等地,港台地區則仍有少數。按照風俗,冥婚和一般婚禮一樣,也需要媒人,除了男女雙方的熟人介紹,風水師和專業「鬼媒」也在其中發揮重要的牽線搭橋作用。

▼男方負責將女性屍體運走。(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冥婚背後隱藏恐怖殺機。(圖/翻攝自微博)

他接著表示,大多數的冥婚都是由男方家庭主動發起的,在冥婚的市場上,同樣是女方數量較稀少,因此女性屍體的價格近年來水漲船高,一旦雙方通過「鬼媒」談好價格,說得比較好聽是「聘禮」,實際上就是女方把屍體賣給男方的價格,之後便是風水師選好日期,男方去女方那裡抬走女屍。

黃景春說道,「很多時候,女方的家人不會出席冥婚婚禮,男方也不會把屍體抬到自己家裡,而是在外面另外搭靈棚設宴,上午先辦婚禮,掛紅色的布簾,下午辦葬禮,換成黑色白布簾,不管是婚禮還是葬禮,冥婚現場都沒有人談笑,氣氛都是悲傷的。」

他也指,女屍買賣在冥婚市場上是最重要的部分,倘若長相、年齡、學歷、家庭背景樣樣出色,那這樣新鮮的美女屍體,喊價能夠飆破1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70萬元);而大部分剛去世的女屍也能賣過8萬元(約新台幣35萬元)。

在黃景春的調查中發現,山西的女屍價格最高,臨汾市8萬元起跳(約新台幣35萬元),陽泉市也要5萬元左右(約新台幣22萬元)。陝西的價格就相對低一些,也有人家覺得配冥婚也是緣分,不要錢也可以。

▲▼冥婚。(圖/翻攝自微博)

屍體按新鮮程度分類,越新鮮的價格越貴,乾屍就不太值錢。「鬼媒」作為中間人,除了在牽線成功後得到男方的報酬,往往還會黑箱操作,抽取豐厚的「仲介費」,例如和女方談好聘禮4萬,卻告訴男方聘禮要5萬,中間的1萬元差價就進了「鬼媒」的口袋。

黃景春說,因為女屍的價格太貴,這些地區經常發生屍體被盜的事件,盜墓賊不僅盜掘當地人,還去其他省市盜墓,賣屍獲利,「由於早期的乾屍賣不出高價,有犯罪分子鋌而走險,為了獲得剛死去的女屍而殺人,甚至誘騙精神有問題的女子或無力反抗的小女孩,到手後再將她們殘忍殺害。」

資料顯示,甘肅男子馬崇華曾在2016年將2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從家中騙走後殺害,並跨省將屍體賣到陝西榆林配冥婚,這顯示女屍買賣的暗黑產業鏈足以令人擔憂。

▼紅包裡頭放進女性死者頭髮或是指甲以及紙鈔,讓撿起的男性作為冥婚新郎。(圖/翻攝自微博)

▲▼冥婚。(圖/翻攝自微博)

台灣也有所謂的冥婚習俗,通常是陰間女性嫁給陽間男性,台灣早期社會認為,未出嫁的女性不得奉祀祠堂,她們也被稱為「姑婆魂」,因為沒有香火祭拜所以成了厲鬼。有些親屬會將這些女性的骨灰送往姑娘廟,或是以冥婚方式嫁給活著的男性,以受男家香火。

最常見的方式是,女方親屬會將死者的生辰八字、鈔票、冥紙等物品,甚至是頭髮、指甲等置於紅包袋內並放在道路上,然後躲在一旁等候年輕男性撿拾。一旦有年輕男子撿拾,便立刻出來喚他為「姐夫」、「姨丈」、或「姑丈」等,強迫男方迎娶。因此臺灣人長輩常告誡年輕男性在路邊別亂撿東西。

►►投稿恐怖鬼故事拿最高1.2萬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