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艙滿是鎖定警報聲 解放軍殲-11遭4架外國軍機雷達照射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航空兵被視為大陸國土防禦的第一道屏障,經常處在戰爭最前沿。陸媒近日透露,在某年春節期間,參與掩護轟炸機遠航的殲-11戰機遭到4架外國軍機干擾,並對其實施雷達照射,當時戰機座艙內瞬間響起「被雷達鎖定」的告警聲,情況相當危急。

《中新網》報導,現年36歲的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長王中元已當了16年戰鬥機飛行員,5年前所待部隊奉命組建海軍航空兵首支某國產新型三代戰機「尖刀」分隊,他成為首批骨幹成員,擔任最新機型與全新戰術的開拓者、試驗者。

由於該單位過去從未有過新型戰機專屬的自由空戰訓練大綱,王中元與戰友連最基本的「迎頭轉彎」、「前置跟蹤」等空戰術語都聽不懂。為了早日告別「外行」,王中元聯繫軍校同學借空站資料及飛行筆記研究理論知識,但他強調,其實更難的是實際飛行,從固定的訓練動作轉變為在限定區域內自由飛行。

▼參與紅劍-2017空軍軍演的殲-11。(圖/翻攝自大陸軍方微博《空軍發布》)

▲▼殲-11。解放軍紅劍-2017空軍軍演照片。(圖/翻攝自大陸軍方微博《空軍發布》)

多次的努力鑽研及訓練讓王中元深刻了解「飛戰鬥機不飛自由空戰是不行的」,如今他駕駛新型三代戰機已有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在他眼裡看來,駕駛戰鬥機飛行就像獵鷹翺翔天空,自由空戰就是打破一切限制,讓目標變得只有一個,就是「獵殺、取勝」,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方法,就是做最好的飛行員。

王中元回憶,有一年春節期間,他駕駛戰機參加掩護轟炸機遠航訓練任務,當戰機飛向陌生海域、陌生航線,自己突然發現雷達顯示4架外國軍機前來干擾。任務中,外方軍機突然實施雷達照射,王中元的戰機座艙內瞬間滿是「被雷達鎖定」的告警聲。但他當時選擇進行正面對峙,逼迫對方向安全方向脫離。

當然想要成為戰場上的「常勝將軍」並不容易,報導指出,王中元曾遭遇過空戰對抗滑鐵盧,在一次代表海軍和兄弟部隊進行對抗空戰競賽,作為尖刀分隊中的佼佼者,王中元在擂台上遭遇兩場完敗,可以說是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為了雪恥,他不惜拜對手為師,利用一切資源反覆鑽研自由空戰戰術戰法, 2018年王中元再度帶隊參加對抗空戰,一舉戰勝實力強大的競爭對手,取得海軍航空兵參賽以來的最好成績。

進駐永興島的殲-11B戰機。(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殲-11B戰機進駐永興島!。(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推薦閱讀

►超爽DER!點我現賺 21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