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旺季月底再遇年度大潮!警戒時間、地點出爐 注意「海水倒灌」致災

▲▼磯釣,海釣,垂釣,釣魚,風浪,海邊。(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8、9月將出現年度大潮,沿海地區要慎防海水倒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8月是颱風旺季,月底又逢年度大潮,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沿海地區8月30日至9月2日將出現年度大潮,包含西南部、東部、金門、澎湖沿海低窪地區,要特別防範因高海水位造成的海潮淹水。

年度大潮泛指一年中較高的天文潮汐,具有較平時期間更高的潮位,往往在沿海低窪地區產生海潮淹水現象(俗稱海水倒灌),若在此期間再伴隨劇烈天氣系統,如颱風、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將使得排水困難,讓積淹水災情更加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度大潮時間點。(圖/中央氣象局)

▲年度大潮時間點。(圖/中央氣象局)※點圖放大

氣象局表列出未來2個月台灣各地海水位較高的大潮時段,「8月30日至9月2日」,影響地區為西南部、東部、金門、澎湖沿海;「9月27日至9月30日」影響地區為西部、東部、馬祖、金門、澎湖沿海。

氣象局特別呼籲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在大潮滿潮前後要注意防範海水倒灌,各地區詳細滿潮時間與潮高資訊可由氣象局官網(https://www.cwb.gov.tw/V8/C/M/tide.html)查詢。

▲▼正逢大潮,高雄路竹區傳出淹水。(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雄過去在大潮期間,傳出不少淹水災情。(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年度大潮現象是由於受到月亮、太陽和地球間天文引力作用,而產生週期性的海水潮汐高度的升降,又因為月亮、地球自轉、公轉軌道位置的不同,較高的潮汐高度多發生在朔、望以及特定季節,台灣地區的年度大潮即發生在每年夏秋交替間(8、9月)之朔或望時。

去年8月11至13日(農曆7月1至3日),高雄旗津地區發生海潮淹水事件,就是年度大潮和東南風重合影響所引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