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成果發表 中正大學、議員林淑完捐贈書包及制服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圖/記者翁伊森翻攝,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連續12年老化人口比率冠居全臺,民雄鄉衛生所為了延緩老人家失能,成立「老大人動動班」,提出「要活就要動」口號,每週透過固定的課程活動,結合社區資源,營造健康老化生活圈,透過每週固定運動增加肌力和協調力集結社區長輩,讓「老大人動動班」學員享受樂活和逆齡的樂趣,縣長翁章梁和民雄鄉長何嘉恒、縣議員林淑完等14日親自為這群學生配戴書包憶童年。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縣長翁章梁(圖右)致贈感謝旗給中正大學。

「動動班」的老大人開心地說「阮好像又回到青春少年時」、「老了就要出來動一動、不然腦筋會退化」。在「動動班」的老人家玩彈力帶、彈力球,透過運動、認知、懷舊、唱歌等課程,享受「逆齡、樂活」真義,「延緩失能」不是口號,而是每天都必須實踐的行動。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縣長翁章梁(圖右)致贈感謝旗給縣議員林淑完,感謝捐贈制服、書包給社區長輩。

翁章梁引用統計數據指出,國人平均壽命約80歲,其中活到71歲的身體狀況是健康的,意即有9年時間處在不健康狀態,這9年當中,有5-6年是需要被照顧的,如果要活的健康,擁有自理能力,不需要依靠別人,快樂的生活,就必須靠「飲食」和「運動」,因此,動動班其實就是健康班,這是縣府推行不老運動非常重要的一環。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雄老大人動動班-揹起書包,憶童上學趣」成果發表。

國立中正大學也在這次活動中展現學校與社區合作的誠意,慷慨捐贈動動班書包及T恤,林淑完更是大力贊助。
受邀的郝副校長鳳鳴說,政府鼓勵大學實踐社會責任,中正大學有這個機會與衛生所合作,讓來到「動動班」上課的老學生實現延緩失能,肯定樂齡學習意義,這是學界與地方合作的最好範例,期盼未來還可以跟各鄉鎮推動延緩失能的單位合作,讓嘉義縣的老人家都能「動次動次」、動起來。

衛生局長祝年豐表示,民雄鄉衛生所推動「老大人動動班」相當用心,開班之初許多老人家害羞或不好意思參加,在同仁和志工透過親訪等方式,慢慢得到老大人及家屬信任後,才勇於加入動動班,展現自信,目前參加人數已超出人數上限,經常處於「爆班」狀態;他呼籲大家重視運動及社會參與,可以預防延緩失智症及其它慢性疾病,讓老大人活力健康不失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