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總統頒褒揚令 肯定國寶書法家黃群英推動書藝文化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黃群英的夫人與5個女兒,感謝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肯定父親成就。(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居住在桃園虎頭山下的國寶書法家黃群英老師辭世,引發前桃園縣長朱立倫、市議員蘇家明等各界人士關注。市府文化局局長莊秀美、美術館館長劉俊蘭、桃園區公所主秘林榮英等人士,13日親送總統蔡英文褒揚令至黃群英老師故居「泮山書屋」,肯定黃群英一生致力於推動書藝文化。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劉俊蘭表示,今年年底橫山書法藝術館即將開館,明(2020)年年初預計舉辦「黃群英書藝紀念展」,將展出黃群英老師個人的作品,同時這也是書藝館開館後,第一檔的桃園在地書法藝術家的展覽。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黃群英的女兒黃逸慧說,父親生前推廣書法藝術不遺餘力,為了到社團上課,走路、搭公車卻從不喊累。黃群英也曾對女兒說,「書法是我畢生的修養,永恆的志業」,黃逸慧感謝總統府頒發褒揚令肯定父親的成就,同時也以身為黃群英的女兒為榮。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黃群英畢生推廣書法藝術不遺餘力。(圖/記者楊淑媛攝)

黃群英生於1920年,幼年時期得家族長輩啟蒙調教,啟發了學習書法的興趣。青少年時期,力求精進,遍習碑帖,精研各體書法,兼及書史書理,創作不輟。來臺後,致力於書法藝術的教學與傳承,淡泊名利,不忮不求,是兩岸國寶級的書法家。▲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泮山書會的學生們集聚在泮山書屋,感念老師的翰墨志業。(圖/記者楊淑媛攝)

原籍江西的黃群英,自幼即飽讀詩書,高中會考和李元簇先生並列當年江西和湖南兩省狀元。他擁有完整的資歷,小學老師、校長,中學老師、校長,大學講師、教授,38年來台後任職省府專員,曾代表省府參加政府赴南韓接運一萬三千個「反共義士」返台的工作,接回了「義士」,安頓工作卻意外使他和桃園結下半生情緣。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黃群英始終居住於小小磚瓦房,過著半隱居的生活,直至百歲高齡辭去。(圖/記者楊淑媛攝)

而其負責在桃園市虎頭山下主導籌建廣達18甲地的「反共義士村」,雖義士村早已遷往三峽,義士泰半淍零,村裡村外週邊設施頹圮、改建,或移作他用,只有他這位當年負責主導全局的人物,始終居住於當年所建的小小磚瓦房,過著半隱居的生活,直至2019年7月14日百歲高齡辭去。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蔡英文頒褒揚令,肯定黃群英書藝奉獻。(圖/記者楊淑媛攝)

蔡英文總統褒揚令全文如下:

資深書法家黃群英,質樸閎肆,穎敏早達。稚幼發蒙調教,鍾愛描紅模寫;及長卒業湖南大學教育系,遍習北碑南帖,臨池學書,力透紙背,開啟日後璀璨之硯海歲月。壯年播遷來臺,立計獻身翰墨志業,奔赴社團學校授課;潛思書法藝術教學,興辦進修摩研專班;積極培育種子老師,獎掖提攜秀異才實,陶甄灌沃,沾溉枌榆;時長意遠,理致不凡。素日以「讀書修德,寫字養生」為座右銘,籌度地區巡迴展事,構築切磋交流平臺,躬蹈踐履,廣衍傳承,爰享「桃園書藝推手」稱譽。曾獲教育部全國大專書法指導績優獎、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殊榮,功緒胸臆,梓里蜚聲。綜其一生,厚植基層文化美學建設,扢揚中華固有國粹精微,筆底春風,妙在心手;宿望景行,典範矜式。遽聞鶴齡殂殞,軫惜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耆賢之至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