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美國路」 鄭文燦:感恩美國工程師協助興建石門水庫

▲桃園「美國路」,係為感恩美國工程師協助興建石門水庫而來。(圖/截取自googlemap)

▲桃園「美國路」,位於石門水庫附近。(圖/截取自googlemap)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有條「美國路」,路名由來卻鮮為人知?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出席「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活動指出,桃園過去的發展與美國有密切的關係,例如石門水庫的興建,是由美國籍工程師協助興建完成,水庫附近的「美國路」道路,即是紀念美國工程師協助台灣興建戰後第一個亞洲大型水庫。▲桃園「美國路」,係為感恩美國工程師協助興建石門水庫而來。(圖/截取自googlemap)

▲「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在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圖/市政府提供)

另外,美軍黑貓中隊曾駐紮在桃園空軍基地,該基地也在桃園航空城計畫中被保留,並擬規劃「黑貓紀念公園」,以紀念當時冷戰期間的歷史,以及感念眾多台美飛行員的犧牲,是相當可貴的歷史之一。同時,升格後,市府更擴大與美國城市間的交流,目前共計與美國12個城市締結姊妹城市,不僅逐步增加互動,也持續進行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鄭文燦指出,不少台美企業在桃園發展良好,包括台灣明尼蘇達礦業(3M)在桃園增設生產線,引進半導體先進製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完成對華亞科技收購案,投資金額超過1,300億元,創造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等,目前有高達90家美商投資桃園,成果豐碩。

此外,台灣企業與美國企業亦有多項合作,包括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航太產業、美商聯邦(FedEx)快遞公司、美商優比速(UPS)公司等物流產業,也進一步充分顯現台美企業在桃園的合作。目前桃園也正配合亞洲‧矽谷計畫,推動資安科技產業與物聯安全產業,可望成為台美相關產業合作的重要基地,在網路安全與智慧城市方面與美方有更多的交流,期能共同打造台美安全合作的數位未來。▲桃園「美國路」,係為感恩美國工程師協助興建石門水庫而來。(圖/截取自googlemap)

▲「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在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圖/市政府提供)

「立穩根基,共創未來:AIT@40—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桃園場展覽活動,自即日起至8月25日,在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鄭文燦強調, 1979年是台美關係重要的分水嶺,當年台灣處於非常孤立的狀態下,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後,讓台灣能夠在40年來發展出民主政治與良好的經濟成就,不僅讓個人權利得到保障,也讓社會文化更加多元。

此次桃園場展覽也特別將桃園與美國的關聯製作成大事紀,讓更多的市民朋友了解台美關係對台灣的重要性,也相信未來彼此的關係會發展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