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14日出面協調!3代理商發出22頻道9月雙北13萬戶下架通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ETtoday資料照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ETtoday資料照片)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4日邀請大享、浩嗚、優視、永鑫等四家頻道代理商,以及北都、全國兩家有線系統協商2018年頻道授權費爭議,目前確定大享、浩嗚、優視這三家「泛富邦集團代理商」合計22頻道已發出9月1日「下架同意書」,合計雙北市有13萬戶受影響。但全國有線電視董事長李光漢表示,我們絕不會同意下架,除非對方硬來。

大享、浩嗚、優視等三家頻道代理商日前發函給新北市「全國數位有線」、台北市「北都」兩有線系統,9月1日起將下架其所代理的東森、緯來、momo TV、福斯家族、龍祥電影等合計22個頻道。代理HBO、三立的永鑫、佳訊兩家頻道代理商則是發函,請「全國數位有線」、「北都」盡速洽談合約,但並未通知要下架。

有線電視再爆授權紛爭,NCC也火速出面處理,14日由委員郭文忠主持協商,但雙方的結論就是繼續協商並無具體進展,若雙方協商再無共識,新北市有8萬戶,台北市有5萬戶,合計有13萬戶家庭可能看不到東森新聞台、緯來體育台等知名頻道。但NCC在協調會時強調,頻道上下架一定要按既定規則,否則不准逕行上下架。

出席協商會議的李光漢強調,「我們是絕不會簽下架同意書,因為這些是不可取代的頻道,比如這次要停東森電影台、新聞台、緯來電影台,下架後就沒有可以取代更換的了。NCC在審核下架申請時,你拿掉一個電影台要遞補另一個電影台,讓觀眾權益不致受損,不是說隨便拿一個頻道來更換就可以。」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董事長李光漢(圖/記者陳世昌攝)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董事長李光漢(圖/記者陳世昌攝)

全國表示,目前只有大享、浩嗚、優視通知要下架,這三家有發出「下架同意書」,全國節目部副總田馨表示,「我們有釋出善意,願意比照同業以暫付款方式一次付107、108年兩年費用。同業還沒人付108年的版權費,但我們願意先付,我們也回文『優視』,支票也寄給對方,可惜對方回函說不接受,堅持要MG10。」

什麼是MG15、MG10?
最低保證戶數Minimum Guarantee15%,簡稱MG15;Minimum Guarantee10%,簡稱MG10。有線電視新加入經營的系統,在購買頻道版權時的最低保證戶數(最低消費額),通常以該經營區內行政戶數為基準,再乘以MG%,來做為版權收費起跳價格。

李光漢還透露,最近他跟「佳訊」董事長練台生商談授權時有講到,「我全國數位已經經營到第5年了,你MG要到第幾年?如果經營到第10年還跟我拿MG沒有這個道理,經營成本都比別人高,這叫什麼經營?你們要MG可以同意,但要有個期限嘛!不能說只要不符你的規則,永遠都要MG,就算沒有達到戶數難道要20年都MG!」

李光漢認為,他與練台生是一種理性的協商,練也願意重新思考這個問題,不是動不動就說你不服從就要下架,練台生可說是業界最凶悍的代理商,但也不會這麼做。「是因為凱擘與我們在競爭區,他認為我們在搶客戶,所以用這方法。但是這執照不是我們搶來偷來的,是NCC開放競爭的政策,要追究是不是要追究NCC?這是國家政策不是嗎?不能說因為這政策拿我們來當犧牲品。」

近來的有線電視產業秩序紛亂、糾紛不斷,整個業界生態大變!資深業者也不禁感嘆,雖然有線電視一直都是大財團在幕後主導的產業,但以前要「喬頻道」至少還有3組人馬可以相互說話,現在則是1家獨大、1個人說了算!以前黎智英的《壹電視》在易主給練台生之後,還可以上架到有線電視播出,但現在是就算練台生講了也沒用的時代。

22個發出「下架同意書」的頻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享代理頻道
東森電影台、東森綜合台、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東森幼幼台、東森洋片台、東森戲劇台、緯來體育台、緯來日本台、緯來電影台、緯來綜合台、緯來戲劇台、緯來育樂台

浩鳴代理頻道
龍祥電影、Z頻道

優視代理頻道
MOMO親子台、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衛視西片台、FOX頻道、衛視合家歡(STAR WORL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