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的感情學分班】結婚不該是兩個家庭的事

 

▲喜迎婚禮的同時,應該尊重新人們的意見,才不會鬧的不歡而散。(圖/達志/示意圖)

●H/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經營「作家H」粉絲專頁。

如果我自己沒有記錯的話,在多年前,我應該寫過類似的文章或是發表過類似的言論,就像是「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但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所以大家必須要想清楚。」

基本上,這樣的理論,不只我說,幾乎是所有兩性專家都這麼提倡著。畢竟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斷然不可能是小兩口說了算,還得要考慮雙方家長的心情,曾經包出去過的紅包,結婚之後和家族間的磨合,是否與婆家同住之類的所有大小事。

然而在經過這麼幾年,社會變遷,環境與人們觀念逐漸改變之後,我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有了極端的轉變。我認為,就是因為要結婚,才應該是兩個人的事,而不是兩個家庭的事。

怎麼說呢?在論述一件事情之前,我想我們應該先看看目前的狀態,是否就是因為太把結婚當作兩家人的結合,進而出現很多沒必要的問題呢?然而事實上,這些問題產生的背後,都是因為這種家族觀念作祟,如果大家的觀念改變了,我相信事情會單純的多。

在我看來,若是要把婚姻裡面一些不純的因素,或者是容易離婚的問題拿出來討論的話,我覺得跟原生家庭切割,其實才是最好的做法。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完全不理會原生家庭,或者斷絕聯繫。我想說的是,結婚就是兩個人從原生家庭裡面走出,兩個新人一起創造出一個新家庭。

一、財富上不應該有所牽連

比如說,因為需要原生家庭的金援,因此不管是男方需要金源,或是女方需要娘家的支援,都會因此而被迫得去採納原生家庭的意見,因為出錢的最大?!

但這樣一來,就會失去了結婚最原始的意義。甚至再往前推算,我想假如實行這種「結婚就是種財富切割」的概念時,所謂的嫁進豪門,或是為了金錢而結婚最後導致婚姻破滅的案例,應該也會大量減少。而一旦大家都是用這種觀念面對結婚時,我相信,媽寶的存在數量,會大幅降低。

當然,在法律上遺產還是有繼承的資格,但是當你的結婚觀念是處在「自立門戶」時,你就不可能成天等著家裡雙親早逝吧!

二、觀念上不應該有所牽連

比如說,最常見的,因為要辦結婚典禮了,兩個新人的意見並沒有被尊重,卻因為兩邊家庭的觀念差異,搞到最後結不了婚。又或者是,不管是娘家或是婆家因為政經地位或是其他因素,導致他們可以出面強勢主導新人婚前婚後的一切,包括:教育觀念、結婚儀式:更有甚者,就連宗教信仰,都要干涉。

當這些狀況出現時,婚姻只有可能走向破滅,不然就是要等到上一代的辭世,狀況才會好轉。

三、角色上也不應該有所牽連

每個家庭在成立後,都應該與其他既有的家庭,包括原生家庭,處於平等的地位,這樣才不會產生以下的問題。像是姑嫂的問題,婆媳之間的問題,或者是什麼節日要回哪裡吃飯的無聊爭執,因為這樣才都有可能化解。

結婚後,兩個新人之間要如何扮演自己在新家庭裡面的角色與地位分配,由他倆自己決定,不應該由任何其他家庭來插手而這個新成立的家庭,是否要與原生家庭接觸頻繁,也應視各家庭間的關係而定,而不是哪個長輩家庭說了算。

在我看來,結婚後成立的一個家庭單位,就跟一個人一樣,這個家庭有可能跟男方的原生家庭感情好,很自然地聚餐,來往。當然也有可能跟女方的原生家庭熟稔,但更有可能的,是跟自己的其他朋友家庭頻繁來往。這就像是我一直以來標榜的,就算是家人,也不見得是最合的朋友是一樣的意思

因此,你一定要「選擇」愛你的家人嗎?我不認為,只不過家人畢竟是最早認識的人,你會因為長期相處而愛對方,是很自然的事情。同樣的,結婚後,你們可以選擇自己來往的家庭,至於不合的姑姑嫂嫂等家庭,不用刻意聯繫。當然原本就因為血緣關係感受到親密,讓你覺得很想聯繫的家庭,那就儘量接觸吧!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一種極端的想法,也不切實際。但在我看來,思想得要更新,觀念得要重新闡述,如果新的觀念種植在新的人們心中,可以改善更多的家庭或是社會問題,就算我因此被罵成大逆不道,我想我都可以接受!

熱門文章》

►離過婚的她 再漂亮也没有人敢追

►一場金融風暴刮出來的幸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H的感情學分班

H的感情學分班 作家H

H(本名陳鴻儀),一名愛情小說家,兩性作家,演說家,品牌創辦人,編劇,導演,詞曲創作人。經營「作家H」粉絲專頁。

作家H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